中国数学老师将继续赴英传授经验 推动两国教育交流

作者:曹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05 22:28:31

中国日报伦敦6月5日电(记者 曹音) 新一轮“上海数学老师进驻英国”项目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推进,中国数学教学经验将再次“输出”到英国。与此同时,中国也希望英国教师来到中国,在科学、创新、艺术领域与中方进行交流。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杨伟人处长5日在伦敦出席教育活动上对《中国日报》记者表示,新一轮“上海数学老师进驻英国”项目目前正在洽谈,预计在今年9月继续开展,人数不超过30人。

“若双方均有继续合作的意愿,希望后期可以注入更多新鲜的、深入的内涵,使该项目得到丰富。我们也希望英国老师到中国来,在科学、创新、艺术、音乐领域与中国学生多交流,传授经验。”杨伟人说。

2014年11月,上海一批优秀数学老师进驻英国各地小学,给当地老师和学生传授经验、点拨技巧,希望提高英国小学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数学成绩。该项目也是英国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交流合作项目的一部分。首批到英国的老师共29人,将分别在不同学区的小学里教授数学课三周时间。

杨伟人在谈到国际教育交流时指出:“我们‘请进来’的一定是我们需要的,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合作交流的效益。因为教育领域交流的效益和质量至关重要。”

为进一步促进中英教育交流合作,夏令营项目也必不可少。据杨伟人介绍,上海目前与各大洲、各国际组织共有21个夏令营项目,时间基本都维持在一个月,由上海十几所高校承担,全部在上海举办。经过将近七年的推广和努力,效果良好。

“最初我们的想法很朴素,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了解上海、了解上海的教育和高校。其次才是文化传播。这种方式现在看来效果明显。比如,有的外国学生到上海参加夏令营后,就说要来上海读书。”杨伟人说。

谈到上海教育发展前景的问题时,杨伟人表示,上海的教育发展一定是多元化的,不单是英美,应是国际化、世界性的。三年前,上海已经开展百名中小学生走进外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通过参观、学习了解对方国家的文化、美食、风俗习惯,让学生从小认识世界,进行国际理解教育。

近些年,留学海外的中国学生数量一直迅速增长。驻英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沈阳表示,目前在英学习的中国学生人数有15万余人。与此同时,英国赴华学习的人数也在稳步增加,去年达到近6000人。另外据统计,2014年在上海学习的国际学生人数已经超过5.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