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揭秘斯里兰卡极端佛教组织,抛弃非暴力原则

作者:FNU王碧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5 14:04:18

BBC揭秘斯里兰卡极端佛教组织,抛弃非暴力原则

中国日报网6月5日电(信莲)非暴力原则是佛教教义的核心。可是,在斯里兰卡,一些佛教徒却被批评敌视其他宗教信仰和少数民族。他们的强硬态度正引发越来越多的担忧。近日,BBC记者走访了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强硬派佛教组织武道巴拉塞纳(Bodu Bala Sena,简称BBS),将这些佛教徒暴力的一面公布于众。

用种族主义阐述佛教

记者走访的BBS办公室就位于科伦坡郊区的一个小寺庙里:一幅佛像,四周环绕着紫色、白色的莲花。墙上是一排排稍小一点的佛像。一切都显得安静祥和。但在楼上,一位穿着鲜橘色僧袍、体型健壮的佛教徒正慷慨激昂地陈词。这是总干事加拉格达斯特·那那萨拉长老(Galagoda Aththe GnanasaraThero)。他的讲话中极少提到人们熟知的佛教平和戒律,相反地,他用种族来阐述佛教。

斯里兰卡的大部分佛教徒是僧伽罗族人,占岛国人口的四分之三。“斯里兰卡属于僧伽罗人,是我们建立了这个国家的文明、文化和安定。而白人制造了种种麻烦,”那那萨拉长老愤怒地称道。他认为,整个国家都被英国殖民者毁坏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也是“外来者”导致的。他所说的外来者是指泰米尔人和穆斯林。但事实上,只有少数泰米尔人是来自印度的茶叶种植工人。大多数的泰米尔人和穆斯林和僧伽罗人一样,在这片土地扎根数百年。“我们正努力回到僧伽罗人的国家。”那那萨拉长老呼吁,“在此之前,我们将继续战斗。”

在斯里兰卡,当地佛教徒煽动民族分裂的现象并不新鲜。二十世纪初,佛教复兴主义的一个重要人物,斯国人达摩波罗(Anagarika Dharmapala),对非僧伽罗人也表现出同样敌视的态度。他认为“雅利安僧伽罗人”把岛国变成一个天堂,但随着基督教徒的到来和多个宗教的共存,天堂毁灭了。他的矛头直击穆斯林,宣称他们利用“夏洛克式方法(资本主义剥削)”发展富裕起来,但本地人却要为此买单。

BBC揭秘斯里兰卡极端佛教组织,抛弃非暴力原则

对穆斯林恶语相向

自2012年起,BBS就和其他类似的组织一样开始采取直接行动:他们袭击了穆斯林的屠宰场并宣称这些人违反了法律;他们在一个法律学校门口游行抗议,宣称考试结果不公平,偏向穆斯林。

现在,泰米尔人已经被击垮,于是穆斯林似乎就成为这些民族主义者的攻击目标。但BBS并不承认自身的暴力。“BBS不是恐怖组织,我们不助长针对任何人的暴力,但我们反对某些东西,”BBS发言人Dilantha Withanage说,“不管是哪里的佛教徒做错了事,一切罪责都会指向我们,仅仅因为我们的教徒众多。”但他和他的同事们却一次又一次地把“穆斯林”这个词和“极端主义者”联系在一起。

在斯里兰卡,BBS不是公开对穆斯林社会保守主义表达不满唯一的僧伽罗组织。在斯里兰卡部分受沙特影响的哈瓦比穆斯林也在争取更多的自由。

然而,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斯里兰卡穆斯林中存在极端恐怖分子。相反的,他们一直遭受社会其他群体的攻击。

去年6月,在阿卢特格默(Aluthgama)一个小镇,BBS和其他佛教徒带领一群反穆斯林民众在穆斯林聚集区游行,三个人在冲突中丧生。当时,穆斯林的房子和店铺被焚毁、完全破坏,有一些人暂时躲到学校避难。

袭击温和佛教徒

同时,温和佛教徒也被强硬派视为攻击目标。

2014年,一名主张佛教徒与穆斯林紧密合作的男子遭劫持,失去知觉后被绑起来并强行割除包皮。他不知道到底是谁或者他们是否与某些组织联手,但他认为是强硬派佛教徒策划并实施了这起绑架。

就在几周前,这名男子组织的一次集会遭到BBS破坏。那那萨拉长老无理谩骂并威胁他:“如果你再参加这种愚蠢的背叛活动,你会被抓起来扔到马哈威利河(Mahaweli River)里去。”1989年斯里兰卡曾发生了一场对抗政府的暴乱:据估计6000人失踪,很多尸体被扔到马哈威利河。

近来,暴力佛教还在另一个国家成为新闻热点,缅甸。969运动是缅甸的一个极端佛教宗派,他们发起尖锐的反穆斯林运动,引发了大规模暴力。

在佛教徒接受的所有道德戒律中,不杀生是第一要义。并且,非暴力原则对于佛教的意义可以说比其他主要宗教都更核心。而这些佛教徒却持续对穆斯林恶语相向,还加入到暴徒的行列、导致多人伤亡。

(编辑:齐磊、张同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