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洋漂浮垃圾日趋严重 称中国占八成冲绳垃圾

作者:卢昊 来源:卢昊
2015-06-05 06:48:16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昊】日本《读卖新闻》4日报道说,根据日本环境省3日公布的调查报告,2013年日本海岸附近漂浮的垃圾最多可能达到58万吨。其中冲绳地区“中国制造”的废弃塑料瓶占垃圾总量的8成。

  日本政府称,漂浮物除日本本土的自然或生活垃圾外,还有相当数量是从中韩两国“漂洋过海”来的垃圾。日本政府称,日本海洋漂浮垃圾问题日趋严重,为缓解这一问题,日本将和邻国展开合作。

  日本环境省3日公布了2010-2014年5年间近海漂浮垃圾的调查报告,调查选取了从茨城县到冲绳县的7个地点作为统计区域。调查显示,2013年度漂至日本全国海岸的垃圾总重量预计在31万-58万吨之间,去年情况与之大约相同。其中树木等自然废弃物占54%,废弃塑料瓶和渔网等人工垃圾占35%。地区方面,日本各都道府县中近海漂浮垃圾最多的是北海道,达11.8万吨,之后依次为千叶县(9.1万吨)和岛根县(5.6万吨)。同时,日本环境省今年1至3月间对濑户内海也进行了垃圾调查,一次性回收垃圾量约为4.5吨,垃圾当中塑料和金属制品居多,其中水底“历史最久远”的废弃塑料瓶为1983年产。

  除垃圾总量和类别外,日本环境省还对垃圾的“国别”进行具体统计。统计显示除日本本土垃圾外,还有不少来自中韩两国的塑料瓶等生活垃圾,且呈现明显的“地区分布”。其中太平洋沿岸和濑户内海沿岸基本都是日本产垃圾。如茨城县神栖市的塑料瓶垃圾中,日本产的比重达到98%。山口县下关市和长崎县对马市沿岸塑料瓶垃圾中,韩国产的比重分别为55%和51%,另外在这些地区,“中国制造”垃圾比重也达到约20%。冲绳县石垣市沿海的中国产垃圾比重则高达82%。

  日本环境省海洋环境室表示,日本国内产生了相当数量的漂浮垃圾,同时来自邻国的漂流垃圾随着洋流移动,也开始在日本近海堆积。日本政府“将在切实开展国内应对措施的基础上,与中韩两国积极共享信息,解决共同的垃圾公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