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以乌法峰会为契机,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合作新突破

作者:曹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6-04 01:06:33

中国日报伦敦6月3日电(记者 曹音) 外交部长王毅3日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交部长会议时表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乌法峰会为契机,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当前形势下,继续团结一致,做大、做实、做强上合组织,符合成员国发展振兴的新需要,顺应区域一体化的时代潮流,有利于实现地区稳定与繁荣的长远目标,”王毅在会上指出。

他说,中方主张,坚持组织根本原则,合理规划发展方向;扩大彼此政治支持,共同维护核心利益;巩固深化安全合作,有效抵御安全威胁;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充实经贸合作内容;认真做好扩员准备,完善组织机制建设。

王毅表示,此次外长理事会将讨论14项促进上合组织建设的成果文件草案,这意味着即将于今年7月召开的乌法峰会一定会是一届成果丰硕的会议。

王毅代表与会同事赞赏俄罗斯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为组织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指出上合组织越来越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多边合作平台,各成员国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此基础上寻求共同安全、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并且致力于建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我们对上合组织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王毅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上海合作组织发展顺利,外长理事会要为乌法峰会做好必要准备,打好坚实基础。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上合组织要继续加强安全合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特别是抵御极端恐怖势力对本地区的渗透和威胁。

同时,普京肯定了俄中两国近期就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相互对接合作签署的协议,他表示这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深化务实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

王毅传达了习近平主席对普京总统的亲切问候,强调习近平主席今年5月9日应邀来俄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俄取得圆满成功,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内涵。

普京也在会见时高度评价了习近平主席成功访俄,他说:“俄罗斯视中国为真正的朋友,我们十分珍视与中方建立起来的战略互信,愿与中方深化各领域合作。我期待同习近平主席在乌法峰会期间再次会晤,并将在9月赴华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普京最后表示,国际社会有必要进一步了解当年中国人民为反抗外来侵略所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绝不能忘记军国主义曾给中国和亚洲带来的浩劫。防止类似悲剧重演,是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共同责任。当前有些势力企图否认、美化法西斯和军国主义,我们对此必须坚决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