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来最强禁烟令 看各国禁烟绝招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1 16:03:12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信莲) 综合媒体报道,北京于6月1日开始实施一项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 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禁止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未能在营业场所禁烟的商家将被处以最高可达1万元人民币的罚款,违反规定的个人将被处以最高200元罚款。此次新规出台后,便可看到在所规定的禁烟区域范围内不仅装有摄像头,还设置了显目的禁烟标志。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称赞说:“北京的这项法规走在了最前沿。”

烟草对人身体的伤害众所周知,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国家都在不断地研究控烟问题,并采取了相应措施。

以严厉的法律制裁违禁吸烟者

最让烟民畏惧的当属新加坡禁烟令了,自1990年开始,新加坡政府就禁止了所有的香烟广告宣传,违者最高可被罚款2500美元(约为人民币15500元)或入狱6个月。此外还规定学校不录取吸烟的学生,汽车司机吸烟要吊销驾驶执照等。新加坡禁烟法规定凡在公共场所扔一个烟头者罚款500新加坡元(约为人民币2300元)或打4板子。打板子的是机器人,多数人打两下就休克,但送往医院医治好后还要回去继续完成剩下的刑罚。

英国政府是通过立法禁烟的。从2007年7月1日起,英格兰地区的所有公共场合都实行禁烟。在禁烟区吸烟者将被罚款50英镑(约为人民币470元),没有贴出 “ 禁止吸烟 ” 标志的场所将被罚款200至1000英镑(约为人民币1900元至9500元),禁烟场所的经营业主如不制止吸烟行为,将被处以最高2500英镑(约为人民币24000元)的罚款。此外,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体系还于2012年决定,如果吸烟者不改变吸烟陋习,就无权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治疗。

比利时在2011年7月开始实施全面禁烟令,所有的酒吧、咖啡馆、医院、饭馆都将禁止室内吸烟。如有违反规定者,第一次将得到警告,之后将受到至少143欧元(约合人民币1175元)的罚款,如果屡教不改罚款数额将翻倍。

马来西亚的禁烟令中对和青少年吸烟有关的行为更加重视。禁烟令中规定:18岁以下儿童购买和贩卖香烟非法;父母或其他人令18岁以下儿童购买香烟是犯罪行为,可判坐牢2年或罚款5000马币(约为人民币8450元),或者两者兼施。

尼日利亚的禁烟措施简单直接,如果在公共场所吸烟,违禁者将被判入狱2年。而科威特更是规定,禁止在电视电影中播放吸烟的镜头。

为禁烟 各国各出奇招

继2004年不丹通过的全面禁烟法案后,不丹政府于2012年又颁布了一部新禁烟法。法案规定,如果发现房内有人吸烟,警察有权破门而入,掐灭烟头。该法案出台后,在2012年3月,就有一名不丹僧人因携带价值2.5美元的烟草,被判入狱3年。

为了鼓励戒烟,韩国政府从2005年开始逐步实施“戒烟休假”制度。国家机关和私营企业的在岗人员如果决心戒烟,可以申请3至4天的带薪休假。而因职工休假给企业带来的绝大部分损失,将由政府承担,资金主要从香烟税收中筹集。

美国没有制定任何全国性禁烟法规,禁烟规定完全由各州规定。但美国人另辟蹊径,特别为想摆脱香烟控制的人设立了一项服务,即“电话戒烟”。烟瘾来时,拿起电话拨打“电话戒烟”热线,电话另一头便会传来剧烈骇人的咳嗽及一些警告语句,让人打消抽烟的念头。

加拿大各省有许多禁烟法令,其中卫生部门想出了一个绝招,他们聘请年龄在15岁至17岁之间的青少年做卧底,如发现有违反烟草控制法者,便会对其进行警告或起诉。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