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一生三失亲人 拜登悲剧不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1 15:07:23

中国日报网6月1日电(信莲),美国副总统乔•拜登之子博• 拜登,5月30日晚因脑癌不治离世,年仅46岁。白发人送黑发人,无疑是世间最令人伤心欲绝的憾事之一。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5月31日梳理拜登的生活轨迹,发现悲剧不仅折磨拜登,更在很大程度上塑造其政治灵魂。

对于拜登而言,博的离世意味着撕心裂肺的伤痛,不仅仅因为这是他亲手埋葬的第二个孩子,还在于他是拜登早年亲历的另一场惨痛事故的受害者。1972年的圣诞节,拜登的第一任妻子和三个孩子遭遇车祸,他的妻女当场死亡,博和次子亨特身受重伤。

当时,拜登作为民主党内一颗冉冉升起的年轻新星,他刚刚赢得特拉华州参议员席位。然而,获胜的喜悦被突如其来的悲剧冲刷得一干二净,他甚至一度考虑放弃仕途。不过最终他还是决定接受公职,并以此为基础一路砥砺前行成为美国副总统。在一张著名的照片中,拜登在他儿子的病房里宣誓就职。

此后,拜登每日不辞辛苦地乘火车往返华盛顿和威名顿之间,为的就是能够尽可能多地陪伴两个儿子。这也成为美国政坛的一段佳话,拜登还因此被民众亲切地称呼为“坐在美铁上的乔”(Amtrak Joe)。

在更深层面,拜登遭遇的个人苦难在其体内逐渐凝结转化成为一种对家庭的崇敬和敬畏。这种神秘的情感在他的政治生涯中不断律动、从根本上成就了他同参议院的“绵长情史”,在那里他挺过了家庭被悲剧所撕裂的苦痛、埋头服务了近四十个年头。

几周前,拜登在耶鲁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说时曾谈及1972年的那场事故,当时博的病情尚未为外界所知,如今看来他的一翻话语似乎有某种特殊的含义。“回首过去,真相自明。我每晚回家的真正原因是我需要我的孩子们多于他们需要我。”拜登说,曾有不少人告诫他“缺席华盛顿”将损害其仕途,“我意识到我并没有错过什么。野心的确很重要,我们需要它。我从未缺少过野心,但是鼠目寸光的野心只会成为你致命的弱点。”

1972年的车祸,以及拜登本人1988年因患颅动脉瘤而遭遇的濒死体验,也造就了拜登的“大嘴”政治形象。在拜登的冷静外表下,情绪和情感缓缓涌动,在他发表公共演讲时时不时以一种难以预料的方式喷薄而出,这种感性、不受约束的表达方式令其获得不少选民的青睐,对其仕途助益颇多。

与此同时,拜登的家庭背景——他出生于一个温暖但拮据的普通家庭——使得蓝领阶层对其有一种自然而然的亲近和信赖感,而这恰恰是他的“老板”奥巴马所欠缺的。此外,妻女的意外身亡还在拜登和民主党的主要支持群体,比如消防员和警察工会,之间形成了一条纽带。

目前,还不清楚博的离世将对拜登未来的仕途造成何种影响,这位73岁的资深政客对2016年总统选举的态度是否会因此由抵触变为接受,谁又能说得准呢?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