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外交”再现欧盟总部 中国大使领舞“小苹果”暖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30 22:43:23

“乒乓外交”再现欧盟总部 中国大使领舞“小苹果”暖场

为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由中国驻欧盟使团和欧盟机构合作举办的第二届中欧乒乓球友谊赛今天在布鲁塞尔奥德尔赫姆区体育馆举行,来自中欧双方共60名球员在这里以球会友。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欧委会教文总司体育司长曼迪斯、布鲁塞尔奥德尔赫姆区区长麦格达莱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实习记者 郜爽)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5月30日电( 实习记者郜爽) 为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由中国驻欧盟使团和欧盟机构合作举办的第二届中欧乒乓球友谊赛今天在布鲁塞尔奥德尔赫姆区体育馆举行。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欧委会教文总司体育司长曼迪斯、布鲁塞尔奥德尔赫姆区区长麦格达莱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驻欧盟使团外交官创新外交版“小苹果”为其暖场。

来自欧盟17个成员国、就职于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等欧盟机构官员及比利时公司代表组成了欧方代表队,而中方队员则来自中国驻欧盟使团、驻比利时使馆、新闻单位及中资机构。双方共60名球员在这里以球会友,尽情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和友谊。

驻欧盟使团外交官自编自排的外交版“小苹果”舞蹈拉开了开幕式的帷幕。在欢快热闹的乐曲中,杨燕怡带领使团外交官们为参赛球员和在场嘉宾带来了一场活力四射、朝气蓬勃“神曲”舞蹈秀,不仅展示了体育精神的积极向上,奠定了本场友谊赛欢乐轻松的基调,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由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蒋小燕主笔,改编后的“小苹果”歌词也充分展现了驻欧盟外交官们无悔青春、献身外交事业,以及为中欧关系增添正能量的决心。

在致辞中,杨燕怡表示,去年举办的第一届中欧乒乓球友谊赛非常成功,比赛不仅让中欧参赛人员有机会展示工作以外的体育才华,同时也为其相互切磋技艺和分享经验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比赛使得中欧双方进一步增进相互理解、深化中欧人民间的友谊。而在上一届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年轻选手林赛更是因为出色的表现被北京体育大学录取,目前正在北京生活学习,球技和中文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

此外,杨燕怡说,本届中欧乒乓球友谊赛参赛人数相比去年翻了一倍,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这也足以证明乒乓球本身具有的独特魅力激发了欧洲朋友的浓厚兴趣。希望双方在比赛中多多交流,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共同庆祝中欧建交40周年。

曼迪斯在发言中表示,中欧乒乓球友谊赛带来的不仅是单纯的运动,更是促进人际关系发展的契机。第一届中欧乒乓球友谊赛在欧方引起了热烈反响,体育确实是加深中欧双方相互了解、深化双方关系、促进双方融合的一种有效形式。

据著名乒乓球教练、该赛事总顾问王大勇介绍,本次比赛分为男子组、女子组和中欧混双组。男子组分为8个小组,女子组分为2个小组首先进行循环赛,每组前两名出线,决战淘汰赛。而中欧混双组则本着参与性和友好性,每对由一中方队员和一欧方队员组成,直接进行淘汰赛。

据悉,第二届中欧乒乓球友谊赛颁奖仪式将会在6月6日欧盟开放日当天举行。

随着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欧盟盟歌以及比利时国歌的奏响,第二届中欧乒乓球友谊赛正式开始,杨燕怡与曼迪斯为比赛开球。比利时乒乓球小将贾斯帕和第一届女单冠军陈茜首先为大家进行示范性表演,两位运动员精湛的球技令大家目不暇接,迎来阵阵掌声。随后,中欧双方运动员迅速进入比赛状态,开始了激烈的小组赛争夺。

第一届中欧乒乓球友谊赛男单冠军、来自欧委会的Ondřey Pravda 从7岁便开始学习乒乓球,至今已打了35年。他十分热爱乒乓球,称其为速度与激情并存的一个项目:“因为它不仅是身体上的运动,同时也要求运动员具有敏捷的思维,所以非常有挑战性。”同时,他也认为没有任何其他的运动比乒乓球更适合用来促进中欧友谊。

Daniel Toskor 是第一次参加中欧乒乓球友谊赛,他非常遗憾由于休假原因未能参加上一届比赛。他觉得乒乓球非常有意思,已经打了7、8年,对于他来说最享受的莫过于在场上挥洒汗水和与对手进行交流。而下午的中欧混双则是他最期待的项目,希望借此机会好好和中国球员一起并肩作战、切磋技艺。他表示,下一届的乒乓球友谊赛他一定会再来。

中方运动员之一,在比利时一家旅行社担任导游的张鸿刚在第一轮比赛中便被欧方参赛人员高水平的球技所折服。他认为本次比赛不仅加强了中欧双方的互动,也促进中欧人民进一步融合、发展友谊。

据悉, 该赛事由比利时金源集团、华为、海南航空等公司提供赞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