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无视马来西亚人口贩卖猖獗 不惜改法案拉拢其加入TPP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16:07:04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电(信莲)美国素来关注他国的人权状况,并以此为标准决定两国关系的亲疏、合作的多寡。然而,马来西亚却是一个特例。马来西亚是全球人口贩卖最猖獗的国家之一,美国不仅没有敬而远之、反而极力拉拢其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5月27日报道,日前,奥巴马政府和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罕见地携手合作、推动一项争议性贸易法案通过。在这项法案中,有一条由民主党籍参议员鲍勃•梅内德斯起草的条款,该条款规定禁止参与奴役活动的国家同美国进行大型贸易合作。随后在白宫的坚持下,梅内德斯同意修改措辞,条款被变更为“只要一国采取具体的措施减少人口贩卖和强迫劳役,就能够参与签署贸易协议”。

上述修改被认为是为马来西亚“量身定做”。因为如若条款措辞不作修改,马来西亚将被排除在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之外。根据美国国务院发布的2014年《贩卖人口报告》,在被列为调查对象的188个国家中,马来西亚同津巴布韦、沙特阿拉伯等国位列全球人口贩卖最猖獗国家和地区名单,评级降至最低。

有观察人士提出疑问,为什么白宫会和共和党领导人会在2015年携起手来“保护”奴役活动?要解答这个问题,就必须先理解奥巴马为何在亚洲极力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而这涉及到全球权力、地缘政治和美国应对中国崛起。马来西亚和马六甲海峡是其中的关键。

马六甲海峡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一条狭窄水道。据美国国防部最新估测,去年中国85%的进口石油通过马六甲海峡运入,而进口石油量占到中国经济发展所需石油总量的60%。对于全球贸易而言,马六甲海峡同样至关重要,约六成的国际商运途径此地。除此之外,马六甲海峡附近地区油气储存丰富,其能源战略地位为也十分重要。

《赫芬顿邮报》分析称,美国把马来西亚拉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借由马六甲海峡向中国施压。“所以,对于美国而言,一纸没有马来西亚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战略价值大大降低,它向中国释放的信号也会大为减弱。”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