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为啥爱逛秀水街?商品有特色“砍价”很开心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7 16:47:35

老外为啥爱逛秀水街?商品有特色“砍价”很开心
 
5月26日下午,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来到秀水街购物,图为他在一家商店选购领带。(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综合 据《北京晨报》报道,5月26日下午,在北京参加亚信非政府论坛的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来到秀水街购物,购买了9条围巾和1条领带,共价值2500元。

长期以来,对许多来北京旅游的外国游客而言,“登长城、游故宫、吃烤鸭、逛秀水”已成为必做之事。那么,老外为啥这么爱逛秀水街?秀水街是如何成为海外游客争相观摩购物的“民间贸易中心”?

从无名小街到老外“朝圣”之地

成立于1980年的秀水街市场,一开始只有零零落落的几家商铺,散落在一片使馆和外交公寓中间,当时附近住户不多,消费市场未被看好。到了1985年末,政府在这里批准成立了秀水市场,一些商户开始转营有中国特色的丝绸服饰及工艺品,并很快以“中国丝绸一条街”走红。

秀水街所卖的东西大部分是紧俏的出口转内销商品,这些商品很时髦,价格低廉,质量较好,品种在当时还算是丰富的,符合当时的消费者的胃口和水平。在这里购物受益后的外国人回国后,或出国的中国人,都会主动把秀水街介绍给打算来中国的亲朋好友,口碑逐渐远播。

许多外国航空公司的杂志、小册子、交通地图等刊物时常提到或专题介绍秀水街,因此在数十年的历史中,在没有专门做过广告的自然状态下,秀水街在国际上却悄然享有了很高的知名度。

国际政要名人也爱逛

秀水街自成立以来,除了吸引众多普通的外国游客以外,也引来许多国际政要和名人前来购物。仅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包括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夫人、芬兰总统、保加利亚总统等在内的35国政要及贵宾共60次来到秀水街。

2008年8月11日,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和女儿慕名来到秀水街。据报道,老布什似乎酷爱中国丝绸和龙凤图案,一口气买下了7件真丝睡袍,其中6件都是龙凤图案,另一件是中国书法图案。2014年10月,泰国前总理英拉和哥哥、前总理他信访问北京期间也来到秀水街“血拼”,英拉在这里狂扫了30条项链。

2013年10月,巴西国家足球队在北京备战与赞比亚的热身赛时,众将还满心欢喜地来到秀水街购物,阿尔维斯更是在社交网站上表示:“逛街很棒,和内马尔、马塞洛、帕托、丹特、德德一起,这儿一切都太棒了。”

讨价还价成为一道“风景”

由马路摊点发展起来的秀水市场,其最大的购物乐趣在于它的“砍价”特色。很多外国游客谈到这一点时兴奋不已,称来秀水购物可以与摊主“砍价”,这个过程是一件很有意思的过程,是他们在国外不曾经历的,即便这个过程只能节省很少的一部分钱,但通过“砍价”所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令人开心的。

许多外国游客还总结了一套“砍价”规则。秀水街里服装的价格一般是大商场的一半左右。但据行家里手的经验,在这里讨价还价可以将标价的1/3定为目标价位。因此,一进入市场,How mach、Yes、No声此起彼伏,有的摊主声称,他懂十种以上的“砍价”外语。

在这里你可以经常看见高鼻梁、黄头发的外国人,他们一边用生硬的中国话与商贩讨价还价,一边用手比划;街中许多商贩会使用简单的外语词汇向老外推荐商品、“砍价”,还有的索性就用计算器讲话,这也是秀水街尽管环境一般,但外国人仍然更乐意来这里而不愿去周边大型高档商厦的又一主要原因,也算是北京一景。

不过,也有外国游客评价称某些秀水街的商家太过粗鲁。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