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城市竞争,日本乡镇建“绿色硅谷”吸引年轻人创业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7 14:49:50

与大城市竞争,日本乡镇建“绿色硅谷”吸引年轻人创业
这个日本四国岛上只有6000多人口的小镇,原本远离城市喧嚣,现在却成为日本年轻人的创业基地。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电(张同彤) 你想在日本传统建筑“古民家”里办公吗?屋内是纯木地板,开阔的空间,屋外是天然氧吧,鸟语花香。累了可以去钓鱼,不仅这样,下班后你还可以品尝到正宗的意大利披萨,去法国式小酒馆喝一杯,或者来一杯有机咖啡。在日本神山町,这些都可以实现。这个日本四国岛上只有6000多人口的小镇,原本远离城市喧嚣,现在却成为日本年轻人的创业基地。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同许多日本乡村城镇一样,德岛县神山町一直被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困扰。这个小镇的的人口从1955年的21000人下降到目前的6000余人。与此同时,首都东京的人口已经接近3800万,人们住在狭小的公寓里,乘坐拥挤的通勤列车上班,高峰期甚至有戴着白手套的工作人员推人们挤入车厢。尽管如此,还有越来越多的日本年轻人涌入大城市。

“因为无法阻止人口减少的趋势,所以我们想专注于提高人口的质量,我们想要提供多样的办公方式,吸引年轻人前来”。神山本地人大南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工程系,他想要在这里创造一个“绿色硅谷”。得益于网速的优势和当地人的开放创新,神山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科技初创公司以及厌倦了在大城市生活的年轻人来此创业。2011年,神山町成功实现人口增长——虽然只有12个人。

与大城市竞争,日本乡镇建“绿色硅谷”吸引年轻人创业
屋内是纯木地板,开阔的空间,屋外是天然氧吧,鸟语花香。
 

42岁的广濑清治是一家网页设计公司的主管,他和妻子一年前从大阪搬到这里生活。“来这里的理由很简单,我可以使工作和兴趣两立”,广濑说他早晨会钓完鱼再上班。广濑的办公室和家都是日本传统的木建筑“古民家”,相距大概10步远。“朋友都说这么偏僻的地方不会有工作,但我的工作是以客户为导向的,我相信这是一个创业的好机会。”

与广濑同样来此工作的还有住田哲,他的公司专门开发广播电视监控系统,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之后,为防止东京再次发生灾难带来损失,住田在这里创建了新的办公室。原本打算继续把东京办公室作为总部,只是偶尔来此办公的他很快发现,自己想要留在这里办公。“在东京,我一个人住公寓,甚至不知道我的邻居是谁。当然也不认识通勤电车的人。我在一个大楼里办公,却不认识周围的人。”

据日本政府预测,由于孕龄妇女数量的急剧减少,在日本1800多个城市中,有三分之一面临消失的危险。对此,越来越多的乡村城镇开始像神山町一样,努力吸引年轻人前来;当地政府也希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留住年轻人。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