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5个月汽车进口数量达4.5万 中国仍为第一大市场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27 03:13:35

越南5个月汽车进口数量达4.5万 中国仍为第一大市场

今年前5个月,越南汽车进口金额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长185%。(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中国日报河内5月26日电 (记者 王健) 据越南每日快讯5月26日报道,从2015年年初至今,越南进口汽车约4500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

越南统计总局称,5月越南全国大约进口10000部原装车,与上个月相当,金额为3.37亿美元。在最近几个月内汽车进口连续保持在高数字,今年前五个月进口汽车数量攀升至45000辆,价值为12亿多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在数量上增长125%,在金额上增长185%。

其中,载重汽车进口金额增长最迅猛(115%),接下来是9座以下的汽车,占进口载重汽车总金额的14%,与去年相比增60%,9座以上汽车进口金额增长31%。

越南管理机关城称,不用为运输汽车进口猛增担心,因为这类汽车用于服务越南国内的运输和生产。当然,属于限制进口的9座以下汽车数量也在升高,这是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统计表显示,在今年前5个月中,汽车成为进口金额增加最猛的商品,超过电子商品、计算机、零件、各类电话、机械和用具等。

据汽车生产厂家协会售货报告称,在今年前4个月中,汽车营业额数量达到66885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2%,其中进口汽车数量大大高于越南国内组装车的数量。

从总的贸易来看,今年前5个月,出口商品金额约为63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美国一直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紧接着是欧盟、东盟、中国、日本和韩国。

另外,今年前5个月进口额约为66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6%。中国居首,进口金额约为195亿美元,占30%,接下来的是韩国、东盟、日本、欧盟、美国。

总的来看,今年前5个月,越南贸易逆差约为30亿美元,相当于出口金额的4.7%,其中国内经济领域逆差77亿美元,有外国投资领域顺差47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