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总理访智利:18岁华裔男孩乐当中国文化使者

作者:董乐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6 19:20:58

手记 | 总理访智利:18岁华裔男孩乐当中国文化使者

关为龙(音译),一个18岁的中国男孩,从7岁起就跟随父母来到了圣地亚哥。他对于此次李克强总理的来访感到非常开心。他认为总理将把和谐带给智利,这同时也是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

长着1米9的个头,小关是个快乐的大男孩。他是满族人,清代八大旗之一的正红旗的后裔,同时也是个皈依佛门的弟子,有着多元文化的特征。

小关现在是名11年级的学生,在智利最好的私立学校之一佩德罗德迪维亚(音译)学校念书。他的父亲是个成功的中国商人,从事采矿业,还经营着一家酿酒厂,在圣地亚哥以南200公里处,是鼎鼎有名的新世界酒业的一处庄园。

“我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它注重和谐与和平”,小关说。小关读过《中华上下五千年》等书。通常来说,读这种书的都是较年长的人。不仅这样,小关还喜欢读《易经》,因为他觉得它是对整个中国历史的一种间接预测。他也喜欢中国秦朝早期的历史。

 

手记 | 总理访智利:18岁华裔男孩乐当中国文化使者

小关在14岁时成为一名佛教徒。“当我上7年级时,我是班里的财务班长。我不仅有学业上的压力,还有别的压力。然后我开始寻找一种能让我内心平静的宗教。我意识到佛教是最适合我的,因为它是最包容的,而且是被很多中国人信奉的传统宗教”,小关说。

在小关的历史课上,他总被老师叫起来讲亚洲的历史。他说:“我们老师对亚洲了解不多。我的同学们对我所讲述的很感兴趣,因为教科书上有些信息是错误的,我可以告诉他们点不一样的。课本上说中国有3000年的历史,而事实上是5000年。”

手记 | 总理访智利:18岁华裔男孩乐当中国文化使者

“我是中国人。我愿意成为中国文化的交流使者。我想要在智利建造一个北京四合院,然后邀请朋友过来,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小关说。

小关在学校的朋友们有智利本地的,还有来自阿根廷、韩国的等等。他们在生活中无话不谈。他们用社交媒体比如Whats App和Facebook聊天。他最好的朋友叫Isidora,是他的同学,更重要的是,他们的价值观相同。

在业余时间,小关会练习满语,这门语言属于濒临灭绝的通古斯语系,如今在中国很少人能讲这个语言了。他也会在生活中练习油画来缓解压力。

小关的下一步计划是去美国接受大学教育。他在SAT测验中得了1900分,这个分数可以让他实现去梦想中的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读书的愿望。“我对这个分数并不十分满意,我可以做的更好。”关于他的未来,小关说:“我想要去世界上的每个角落看一看,体验世界上不同的文明,把更多的和谐带给这个世界。在我看来,这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作者:董乐铄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