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男子16岁被判无期60岁获释 法庭:当年量刑过重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6 16:40:18

美国男子16岁被判无期60岁获释 法庭:当年量刑过重

当地时间5月22日,现年60岁的普林斯·约翰逊出席量刑听证会。昔日的少年已经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图片来源:《迈阿密先驱报》)

中国日报网5月26日电(高晴)据美国《迈阿密先驱报》报道,近日,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一名60岁男子在监狱里蹲了44年后重获自由。该男子16岁时因参与一起谋杀案被判处终身监禁,后经法院重审,认为当年判处未成年人终身监禁属不合法行为,故将其释放。

当地时间5月22日,现年60岁的普林斯·约翰逊在迈阿密-戴德巡回法庭与家人团聚,放声大哭。自16岁入狱至今已过去44个年头,他也从当年的少年变成了头发斑白的老人。

据报道,1971年7月,约翰逊因涉嫌与同伴抢劫并枪杀一名47岁妇女而被捕。尽管当时16岁的约翰逊尚属于未成年人,但由于州检察官认定他是这起抢劫案的主犯,而抢劫案又导致该妇女被杀,州检察官最终按照成年人的标准判处其无期徒刑。不过据州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介绍,当年检察官和辩护律师一致同意事发时真正扣动扳机的人并非约翰逊,而是其同伴。

在约翰逊入狱44年后,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今年3月要求对被判处无期徒刑且已服刑满25年的青少年罪犯进行复审。早在2012年,美国最高法院就已禁止判处未成年杀人犯不得保释的强制性终身监禁。

经过新一轮量刑听证会,州检察官与公共辩护律师均认为约翰逊应被重新判刑为50年,同时考虑到他已服刑44年且表现良好,最终决定于5月22日下午将其释放。这一消息一经宣布,法庭内顿时响起欢呼声和掌声,约翰逊的姐姐在接受采访时称,家人一直在努力为他争取自由,“我弟弟入狱时年仅16岁,他错过了整个人生”。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