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者:“四个全面”是中国走向繁荣的关键

作者:罗思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6 16:23:04

英国学者:“四个全面”是中国走向繁荣的关键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5月26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其中,第一个“全面”是迈向习近平所定义的“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一步。该目标是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拥有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这就决定了这个国家的“非同寻常”,即使是中国百姓的普通愿望也会对全球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将改变中国,与此同时也将改变整个世界。了解了这一点,也就能够理解为何其他三个“全面”是不可或缺的。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取得了人类历史上最为瞩目的经济和社会成就,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在1978年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已经取得了全球最大的社会成就。衡量整个社会状况的最精确指标就是人均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到1976年的27年间,中国人均寿命增加了31岁,平均每年增长1岁多,这也是世界上主要国家中人均寿命增长最迅速的。

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主要国家中最快的,由此受益的人数也是最多的。当美国经济在19世纪晚期开始迅速增长时,其人口占世界总数的3%。而1978年,中国人口约占全球总数的22%。除了中国,从未有过这样的先例。

从人类共同利益的角度看,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值得庆贺,只要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任何人都会对中国的非凡成就赞叹不已。当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不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中国还面临着来自内外部的诸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那些无视人类共同利益,无视国与国之间“双赢”合作发展的“声音”。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有助于防止中国共产党内部出现问题;全面依法治国则有力地回击了外界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诋毁;全面深化改革同样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正如习近平所强调的,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让民众能够直接“感受”改革红利;同时,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又将确保中国实现全面小康。

(作者:罗思义 John Ross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