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积极评价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推动双边关系改善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6 09:27:22

海外媒体积极评价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推动双边关系改善

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5月26日电(远达)外媒高度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3日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讲话,认为这反映出中国改善两国关系的意愿。同时,外媒也关注到习主席强调历史不能歪曲的态度。

日本《朝日新闻》5月24日发表题为《习近平向来访日本代表团伸出橄榄枝》的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了3000人规模的日本代表团,呼吁亚洲两个最大经济体加强友好合作,这是表明中国愿意改善中日关系的又一迹象。

曾负责对日工作的前中国外交官表示,代表团的访问给中国提供了良好机遇,以展现其改善两国关系的意愿。

与中国领导人关系紧密的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在安倍政府中也拥有强大影响力,习近平显然希望通过二阶俊博改善与东京的交流。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4日发表题为《习近平会日3000人访华团强调中日友好根基在民间》的报道说,由3000人组成的日本旅游交流团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与会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

中国知名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指出,民间交往历来在中日关系中发挥特殊重要作用,如1984年3000多名日本青年访华就令中日关系气氛达到高潮,这次日本3000人访华团有助释放中日关系正能量,推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

中日关系近年因钓鱼岛主权争议与历史问题严重受挫,加上日元持续贬值,日本访华游客人数有所下降。

日本媒体认为,习近平亲自出席23日的大会,显示他高度重视日中关系,发出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的强烈信号。有报道说,日本首相安倍已托二阶俊博向习近平转交亲笔信。

香港《南华早报》5月25日报道称,二阶俊博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习近平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感到欣喜。“安倍首相关注着我们同习近平主席的会面,他十分高兴。”

这是习近平在2012年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第一次出席此类涉及日本的会议,他表示希望推动亚洲两个最大经济体间的友好交流。

虽然习近平在讲话中对日本过去的军国主义予以谴责,但其讲话大多聚焦加强两国民间交流,尤其是年青一代的交流,以及进一步改善中日双边关系的必要性。

日本官员认为,习近平在大会上的讲话是中国发出的最清晰的信号,表明北京已准备好寻求在更大范围内解冻中日关系。

中国媒体也对日本代表团的访问给予积极报道,与过去几年中日关系因领土争端和战争历史恶化时,对日本的批评报道形成强烈反差。中国媒体报道还强调了习近平面向未来的讲话。

法新社5月23日发表题为《习近平称高度重视中日关系》的报道,称中国主席习近平在23日谈及中日关系时语调友善,但也触及了至今仍在加剧两个东亚巨人间紧张关系的历史争议。

过去一年,北京和东京的关系有所回暖,但领土争端和对战争历史的不同态度引发的紧张气氛犹在。

鉴于钓鱼岛争端,中日两国间的高层会谈中间暂停达两年之久,直至去年,习近平和安倍晋三才举行了上任以来的首次会面。

美国之音5月24日发表题为《习近平“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引日本关注》的文章称,在日本,习近平23日的发言引起日本主流传媒的关注和议论。共同社分析说,“习近平一边严厉的重申历史问题,一边强调构筑日中信赖关系的重要性,让人感觉到习近平有改善关系的愿望,看来安倍如何书写战后70周年谈话内容是两国关系进展的关键”。

时事社引述中共党内透露的分析说,访日的中国旅客激增,但访华的日本旅客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减少12%,而且“访日的中国人对日本印象好转了,但日本人对中国印象的恶化,令人忧虑”。

最近刚出版新书《其实非常喜欢日本的中国人》的作家福岛香织指出,中国民间对日观感发生着变化。她说:“中国人里面存在讨厌日本和喜欢日本两种人,其中喜欢日本的中国人恐怕是现在对现实有压倒性影响力和存在感的人”。

时事社的分析认为,习近平利用有数千名中日人士现身的大型交流场所,表明重视中日关系,是希望避免日中关系恶化。

上述分析在谈到习近平提倡的两国民间交流时说,去年通过亲中的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日中实现了首脑会谈;这次又通过亲中的二阶来传递改善关系的愿望,让中国政府感觉到对日关系渠道依赖亲中政客的界限,因此力推民间交流。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