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阿拉伯之春”的希望破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5 08:28:14

美媒:“阿拉伯之春”的希望破灭
5月16日,在埃及开罗警察学院,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在庭审现场挥手。 埃及开罗刑事法院当天对前总统穆尔西作出死刑判决,原因是其参与了发生在2011年初的一起越狱事件。来自穆兄会的穆尔西2012年当选为埃及首位民选总统,执政一年后在大规模民众抗议示威中遭军方解除职务,随后穆尔西因涉嫌煽动暴力等被捕,并面临多项司法指控。 新华社发

中国日报网5月25日电(信莲) 美国财经杂志《石英》5月21日发表专栏文章称,随着埃及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被判死刑的消息爆出,埃及革命的惊人倒退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整个情节现在尽人皆知。穆尔西和他的穆斯林兄弟会盟友在一场被普遍认为是自由公正的选举中大获全胜。但是随后,军队导演了一场强大的反击革命运动,导致穆尔西被赶下台,由前总统穆巴拉克的亲密盟友——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将军——执掌政府。塞西将军在得到90%的选票后“赢得”了执政的授权。没错,这有点像穆巴拉克时期的情形。

这整件事——即埃及有史以来第一次民主选举——现在看上去就像是该国在持续独裁道路上的一个小插曲。总的来说,正如“人权观察”组织指出的那样,局势的恶化令人想起了穆巴拉克的统治。

在利比亚,另一位守旧派强人卡扎菲被赶下台。美国《纽约时报》宣告这一努力是“人道主义干预的样板”。但是现在,利比亚的局势如此可怕,以至于一些人发问说,该国是否是个失败国家。事实上,他们并不是在发问,而是在陈述事实。

目前治理利比亚的是两个平行政府。西部由一个世俗的联盟领导,东部则由另一个与它不同的联盟控制。除此之外,卡扎菲之后的利比亚现在已经成为中东意识形态战争的一个代理人。土耳其、卡塔尔和苏丹正在与利比亚东部的强硬派结盟,埃及和阿联酋则一直在设法扶持西部的世俗主义者。这并非实现民主繁荣的处方。

在其他地方,在叙利亚,还需要我多说吗?巴沙尔总统镇压了叛乱活动,导致了一场内战。根据人权组织的统计,这场内战已经造成超过20万人丧生。更不用说,这一异常状态带来了权力真空,为“伊斯兰国”组织——一个扬言要占领叙利亚邻国伊拉克的恐怖组织——提供了温床。

“阿拉伯之春”带来的唯一成功案例就是突尼斯。在独裁者扎因·阿比丁·本·阿里于2010年倒台后,这个北非国家——所谓的“阿拉伯之春”诞生地——在去年11月成功地举行了总统选举,现年88岁的贝吉·卡伊德·埃塞卜西被选举为该国首位民主选举产生的领导人。

那里的挑战仍然艰巨。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中,来自突尼斯的成员人数是最多的。因此,即便是象征“阿拉伯之春”成功的形象代表,也没有为世界勾画一幅美好的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