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向NASA拨款2亿美元 探索外星生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1 16:32:36

中国日报网5月21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近日公布预算计划书,打算给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2.26亿美元,用来在太阳系内外探索外星生命。NASA在新财年中的预算总额将达到185亿美元。

2.26亿美元中的1.4亿美元将专门用来支持木星的一颗卫星——“欧罗巴”探索项目,并为之建造登陆航天器。这一数额比NASA最初申请的拨款数多了1.1亿美元。木卫二“欧罗巴”上拥有大量岩石和冰块,星球表面之下可能还有液态海洋的存在。

另外,众议院还计划拿出8600万美元用于开展“海洋世界探索项目”,用来研发星球探索技术,在太阳系深处的星球上寻找生命。科学家认为,除了“欧罗巴”之外,土星的两个卫星——土卫六“泰坦”和土卫二“恩克拉多斯”——也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其外壳之下可能有生命存在。

在最新拨款项目的支持下,NASA的外星探测器也许不会局限于“路过”这些卫星,可能会建造航天器尝试着陆,甚至打入地底,深入星球内部。

众议院提出的这份预算计划数仍然有待审核,如果通过,NASA到2016年9月前,就能获得总额超过185亿美元的拨款,比去年多了5.19亿美元。

NASA的“太空发射系统”获得了13.56亿美元的拨款,比申请数额多了将近5亿美元。众议院希望NASA能最晚在2022年发射“太空发射系统”的火箭。

除此之外,国会希望NASA在关注太阳系内部星球的同时,也把目光投向星系之外。“广域红外勘测望远镜”(WFIRST)就获得了3600万美元的拨款,专门用来直接观测太阳系外的星球。国会希望NASA能够在太阳系外找到可供人类居住的星球。

拨款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外星探索项目大受欢迎之时,地球科学项目却受到冷落,拨款总额将削减2.68亿美元。受此影响,有的地球卫星发射项目就直接夭折了。

另外,国会给SpaceX和波音等公司的商业航空项目拨出了10亿美元,比申请的数额少了2.46亿美元。NASA局长博尔登表示,这可能直接影响载人登录火星计划。

拨款计划书出台之后,白宫也有话说。白宫批评“欧罗巴”探索项目“不够实用”,希望更加贴近生活的地球科学项目能赢得更多拨款。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