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巴西参观体验中国产地铁列车时强调
深化中巴互利合作 打造中国装备制造的黄金名片

作者:赵逸男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21 05:01:44

中国日报里约热内卢5月20日电(记者赵逸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0日上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参观体验中国产地铁列车。

晨早的里约阳光和煦,地铁交通对于拥有650万人口的里约重要性日益凸显。

里约州州长佩藏在地铁公司入口处迎接李克强,并全程陪同参观。

里约地铁公司引进了大量中国产机车。李克强认真听取介绍,在沿途展板前驻足观看,并就技术细节与中巴企业负责人互动交流。得知中国企业为里约地铁设计制造的新一代机车不仅造型美观、平稳舒适、节能环保,还针对当地气候条件,采用了大制冷单元式空调机组,明年里约将举办奥运会,中国产列车、轻轨等将广泛投入使用,李克强表示,这是对中国装备制造的检验。中方企业要保质保量完成合作项目,确保列车按时交付运营,继续开发生产适应巴西市场需求的车辆装备,做中巴产能合作的尖兵,同时带动更多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打造中国装备制造永不褪色、闪闪发光的黄金名片。

随后,李克强登上地铁列车,体验了列车启动、加速、平稳运行、减速进站的全过程,还专门走进驾驶舱,同驾驶员亲切交流。巴方驾驶员兴奋地告诉中国总理,自己驾驶的中国地铁列车载客量大、技术成熟、行驶平稳,得到里约市民的普遍赞誉。

在同佩藏州长交谈中,李克强说,中巴地铁合作的成功实践表明,中国在轨道交通领域具有成熟的技术经验和强大的装备制造能力,性价比高,可以适应不同市场的需求。中方愿与巴方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制造领域合作,为中巴互利合作开拓更大空间。

里约热内卢已向中国订购了604辆地铁和城铁列车。近期中方将向巴方交付90辆地铁列车用于奥运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