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女护士遭强奸变植物人 昏迷42年后去世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9 15:59:19

印度女护士遭强奸变植物人 昏迷42年后去世
印度女护士阿鲁纳·仙芭遭强奸变植物人,昏迷42年后去世。(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5月19日电(高晴)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18日上午,67岁的印度女护士阿鲁纳·仙芭(Aruna Shanbaug)在昏迷42年后去世。仙芭之死再次在印度引发是否允许安乐死的争论。

1973年11月27日,刚刚订婚的仙芭在孟买爱德华国王纪念医院工作期间被清洁工人瓦尔米基强奸,瓦尔米基用狗链勒住仙芭的脖子,导致后者脑部严重受损成为植物人。瓦尔米基随后因抢劫和谋杀未遂被判7年监禁。

仙芭虽然捡回一命,但过去42年来一直处于植物人状态,只能食用绞碎的食物和水。据仙芭所在医院的院长介绍,她上周被诊断出肺炎,过去几天一直靠仪器维持生命。

2011年,仙芭的朋友、记者兼作家凡芮妮(Pinki Virani)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仙芭实施安乐死以结束她的痛苦,但遭到照顾仙芭的护士们反对。在他们看来,安乐死是一个西方概念,在印度不会被轻易接受。最终法院也驳回了凡芮妮的请求,但同意放宽规定,允许印度民众在特殊情况下实施“被动安乐死”,即移除一些末期病患者的维生仪器。

如今仙芭之死在印度引发新一轮争论,印度新闻网站Firstpost主编贾甘纳森表示,不能再对辅助自杀含糊其辞了,“我们需要一部允许在足够安全的情况下实施安乐死的法律。有尊严的死去是人类不可剥夺的权力。”

相关阅读:印度14岁少女野外如厕遭5男轮奸 不甘受辱自焚成重伤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