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中国对亚洲的影响力只会继续增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8 08:10:32

中国日报网5月18日(信莲)《南华早报》5月14日发表文章称,中国经济刺激和改革举措一旦成功,将惠及世界其他经济体。 

中国经济刺激和改革一旦成功,会带来什么影响呢?中国年均GDP十年后将增加5.2万亿美元,世界上四个最大经济体的年度GDP将提高10万亿美元,其他经济体则会额外增长8万亿美元。 

尽管中国目前的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但中国的财政和体制改革或带来意料之外的红利。 

在对中国、印度、日本和美国四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轨迹进行关联分析后,纽约梅隆银行的分析师提出了上述假设。该银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中国、日本、印度的改革大获成功,且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将形成四个国家经济共同增长的局面。 

该银行投资分析师西蒙·考克斯写道:“如果四大经济体一起发力,将带动其他国家的经济和贸易增长,扭转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形势,并促使全球股市进一步反弹。” 

要使纽约梅隆银行的预测成真,每个经济体都需要克服国内对改革的顽固抵抗。就拿中国来说,其改革目标包括生产资本配置、释放潜在内需,以及国有企业改革。 

西蒙·考克斯称,中国还需要使它在2014-2020年期间的平均年度增长率达到7%。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在这一期间的增长率将仅为6.2%。 

近期在对2000-2014年间的每月贸易模式进行回顾后,汇丰银行分析师估计,中国工业产值增加1%,将带动特定国家的全球出口增加3.5%。2006年年中到2014年这段时间里,泰国出口会增加2.75%,菲律宾出口会增加1.5%,澳大利亚出口的增长将高达3.5%。 

汇丰银行发现,如果从2006年开始算起,假定中美两国都出现相同规模的经济增长,中国对亚洲经济体的影响比美国更大。 

报告称:“这清晰表明,中国在亚洲贸易中居于引领者地位。尽管整体增长不比从前,但中国对亚洲地区的影响力只会继续增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