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幸福指数为啥高?一半人只做兼职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6 17:28:06

中国日报网5月16日电(信莲) 据外媒报道,无论用何种标准衡量,荷兰都在全球最幸福国家排名中名列前茅。一般来说,荷兰人豁达、悠闲,而且生活态度积极。 

在富裕国家中,荷兰拥有人数最多的兼职工作者,占到了人口的一半。据《经济学人》报道,在适龄工作人群中,26.8%的荷兰男性与76.6%的荷兰女性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36小时。相比而言,英国只有稍多于10%的男性和约40%的女性兼职工作。 

荷兰这种兼职现象的形成有若干原因。其中之一便是女性进入劳动市场的时间要晚,此外,由于荷兰政治生活中基督教价值观念居主导,女性通过兼职从而有更充裕的时间担任传统的家庭角色就成为一种文化规范。 

对某些人来说,这听起来或许很落后。但正如Slate杂志所言,荷兰女性“相比世界其他国家的大多数女性来说被认为更加进步”。荷兰女性有较高的政治参与度,也享有很高的生育权利,巨大的收入差距并非源于性别歧视,而是兼职女性的数量。 

据Slate报道,2000年荷兰通过一项法律,准许女性有权在不影响雇主利益的前提下削减工作时间。所以,荷兰女性还会愿意在劳动市场上扮演更多角色吗?当然不会。 有些女性会对男人的天下感到不满,认为女性能担任与男性同样工作。但荷兰人的态度是,我更愿意享受生活,这一点谁都难以驳倒。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