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法还是战争法?日本网友吐槽新安保法案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5 13:32:01

和平法还是战争法?日本网友吐槽新安保法案

安倍连用数个“绝对”解释新安保法案:“日本绝对不可能卷入战争,自卫队也绝对不会参加像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那样的战斗。”(图片:东方IC)

中国日报网5月15日电(张同彤)“毫不负责地把新安保法案说成‘战争法案’是完全不对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召开记者会,就内阁通过的新安保法案寻求民众的理解。根据这一法案,日本可以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面对民众的质疑和担忧,安倍连用数个“绝对”解释道:“日本绝对不可能卷入战争,自卫队也绝对不会参加像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那样的战斗。”

和平法还是战争法?日本网友吐槽新安保法案

日本民众爆发游行抗议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案。(图片:东方IC)

然而,欲盖弥彰的语言暴露了安倍的心虚,日本网友也并不买账。来看看日本雅虎新闻上的网友是怎么评论的。

这两位网友对安倍的“绝对”表示严重怀疑:

ara***** :一年后大概会说“我绝对没说过绝对不会之类的话”吧。

ryo***** :绝对不会相信政治家的‘绝对不会’。到最后肯定会反悔,反正可以以没想到来敷衍。

这位网友质疑安倍的逻辑:

poc***** :补给和运输就是给战争地区提供后方支援好不啦,这还不叫卷入战争真是服了。切断战争补给才是正确做法好吧。

小编注:现行的《周边事态法》规定自卫队可以为美军提供燃料补给、运输、医疗等后方支援,修改后还允许提供弹药,与美军并肩应对的他国军队也将成为支援对象。

这位网友则对安倍完全失去信心:

e*****:你说过的话全都没实现。说核电站是可控的,结果呢?说解散议会后削减议员定数,实现了吗?不是不相信你,是没法相信你。

小编注:在东京申办2020年奥运会期间,安倍曾就污水问题向国际社会表示“情况已得到控制”,他在节目中表示“事实上影响已被完全控制。我们已掌握了相关情况并采取应对措施”。然而今年2月福岛核电站多个传感器监测到高辐射污水泄漏,排放至大海。

还有网友批判安倍唯美国马首是瞻:

ho_***** :全部是美国说了算,有没有向真正重要的日本国民解释一下呢?随便解释宪法,强行采用法案,然后就内阁决议。安倍的做法实在是独裁。

这位网友觉得好像不关自己的事:

tma***** :赞成新安保法的人自己去战场好了。

还有网友觉得太关自己的事:

nor*****:海外派兵庞大的费用怎么办,怎么看到时候1000兆日元的财政赤字也支撑不了了吧。海外派兵之前,先把自己的国土保卫好了吧。

最后这位网友道出了安倍的秘密:

mak*****: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安倍是为了掩盖“安倍经济学”的失败才引导舆论修改宪法的吗?

小编注:为了保护用户的隐私,日本雅虎网站只显示用户名的一部分。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