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莫迪西安城墙上共进晚餐 菜单曝光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5-15 07:30:51

核心提示:西安昨日以仿古入城式迎莫迪,省长向其发放“通关文牒”。习近平、莫迪俩人城墙上共进晚餐。根据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晒出的“习莫会”晚宴菜单,这顿晚宴结合了中印特色,第一道菜既有西安特色的酸辣汤又融合印度烤面团的吃法,西安土特产荸荠也是主菜的材料。第二道菜什锦蔬菜煎饼和红豆饭,然后还有蘑菇豆腐汤、豆瓣荸荠、红烧芦笋和竹荪炒莲藕。主食和甜点还有面条、水饺、薄煎饼和水果冰沙。

习近平、莫迪西安城墙上共进晚餐 菜单曝光

晚宴菜单曝光

昨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他的家乡—西安,会见了来华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这是习近平第一次在他的家乡接待外国领导人。去年9月习近平访问印度首站即到访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当时习近平邀请莫迪下次访华时到他的家乡西安看看。昨天下午的会见后,习近平和莫迪一起参观了大慈恩寺并登上纪念玄奘西行的大雁塔。据了解,莫迪是于昨天上午抵达西安的,他先后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大兴善寺等。昨晚,莫迪从西安出发前往此访第二站—北京。

会见

习近平提中印关系四建议

“今天,我们如约在我的家乡相会,感到格外高兴。这是我第一次在我的家乡接待外国领导人。”昨天下午的会见中,习近平开场白时就提及这次“打破惯例”的活动。“希望你在这里度过愉快时光。”习近平对莫迪说。中国最高领导人在首都北京以外的城市专程会见外国首脑,尽管这样的安排在中国外交史上并非首次,但仍属罕见。

习近平为此提出4点建议:一要从战略高度和两国关系长远发展角度看待和处理中印关系,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作,携手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双方可以就“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合作倡议以及莫迪总理提出的“向东行动”政策加强沟通,找准利益契合点,实现对接,探讨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促进共同发展。二要更加紧密地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实现两大经济体在更高水平上的互补互助,继续成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双引擎”,携手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贡献。要重点推动铁路、产业园区等领域合作,探讨在新型城镇化、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拓展合作。中方鼓励中国企业赴印投资,希望印方积极为此提供便利。三要共同努力增进两国互信,管控好分歧和问题,避免两国关系大局受到干扰。四要鼓励两国各界加强交往,增进了解,实施好中印文化交流计划和印度旅游年活动,继续加强智库、媒体、青年交流,扩大地方友好往来,推动构建两国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文合作大格局,使中印友好和合作成为两国社会共识。

印方视中国为伟大的邻居

莫迪表示,很高兴去年接待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特别是访问我的家乡古吉拉特邦,也很高兴此次访华如约来到同印度有着悠久历史联系的中国古城西安。印方视中国为伟大邻居,致力于增进两国互信,密切战略沟通,拓展各领域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妥善处理有关分歧。印中关系发展潜力巨大,我们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将两国关系提高到新的历史水平。

莫迪说,印度希望继续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关系,密切同中方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内的合作,相信亚投行将为本地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印度欢迎中国加大对印投资。印方愿加强同中方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密切在多边领域沟通合作,共同促进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习近平强调,中国和南亚关系密切,积极支持南亚各国保持友好关系,愿同包括印度在内南亚各国加强互利合作,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

莫迪表示,印中两国都向南亚有关国家提供着帮助和支持。中方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印方同样重视南亚地区互联互通建设,认为这将促进本地区的发展繁荣。印方愿加强同中方在这一领域合作。

>>今日行程

将见证中印合作协议签字

今天,莫迪将开始在北京访问行程,在京期间,莫迪将与李克强总理举行会谈,并将出席中印双方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今天下午,莫迪将赴清华大学访问,并将发表演讲。此外,今天下午,莫迪还将与李克强总理一起出席在天坛举行的有关瑜伽和太极的推广活动。今晚莫迪将离京,赴上海访问。

行程

1秦兵马俑

莫迪赞秦兵马俑保护得好

昨天上午,莫迪访问行程的首站即来到了著名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参观了一号坑、三号坑和修复中心,还参观了珍贵出土文物铜车马。

将秦始皇兵马俑比作“世界第八奇迹”最早是法国总统希拉克提出的,并得到全世界的公认。据统计,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已累计接待中外游客6000多万人次,外国元首近200位。

上午,身穿印度民族服装的莫迪进入博物馆参观,其一行较为全面地参观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一号坑、三号坑和铜车马坑。在秦兵马俑一号坑,莫迪一行感受始皇威仪,“对话”千年秦俑,气势磅礴的“地下军事博物馆”令他们印象深刻。

记者在现场看到,莫迪对千年秦俑表现出很高的兴趣,大多时间没有选择“观而不语”。步入文物修复区,他围着呈现半碎片化的陶俑、陶马,仔细欣赏,频频提问。在秦代兵器展厅,他驻足许久,对2000多年前的青铜宝剑,依然闪烁着锋锐的光芒而赞赏不已。

莫迪一行所处的贵宾平台,比一般游客通道约低3米左右,长约60米。莫迪在此拍照留念,并配合现场记者进行拍摄,面带微笑。

参观行将结束之时,莫迪欣然提笔,在留言簿上用英文题写:兵马俑是世界遗产,它是对中国文明成就的一个见证,你们把兵马俑保护得这么好,确实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2大兴善寺

个人官微“秀”获赠“佛影”礼

昨天中午12点左右,莫迪一行来到位于西安南郊的大兴善寺,全程由宽旭方丈接待。在此间停留了半个多小时。大兴善寺是当时长安翻译佛经的三大译场之一,中国佛教密宗的发源地,也是中印文化交流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地方。

据了解,莫迪访问大兴善寺期间全程微笑随和,不时提问寺院情况。在“开元三大士”殿中停留了较长时间。大兴善寺方丈宽旭大和尚向印度总理莫迪赠送了两份礼物,一份是30厘米高的黄杨木制印度僧人不空法师像,另一份是由西北大学佛教博物馆艺术家岳钰创作的“佛影”。据岳钰介绍,这幅画作是借鉴明、清时在佛教文化中流行的用菩提树叶绘制“佛影”的方法来画的:“我用从印度购买的象征智慧的菩提树叶,在其上用水墨线描绘画出长安汉传佛教北周时期的佛头,再加上用毛笔书写的魏碑风格书法,以体现‘东方智慧’的主题。”

岳钰说,菩提树在佛教和印度教中都是圣树。释迦牟尼当年就是在菩提树下悟出了佛教超然“四苦”以解脱烦恼的方法,因此菩提树的意义已经超出了它自身的存在。而对于这份礼物,莫迪也不忘在他刚开不久的微博上“秀”了一把,并留言道“我永远珍惜”。

莫迪一行离开时,看到热情的西安市民,他特意让司机停车,他下车后向热情的西安市民招手致意。这一幕令不少西安市民回味不已。

而对于中国人民的热情,莫迪也在微博上留言:“非常高兴看到中国人民的热情。人文往来总是非常特殊。”

3大慈恩寺

与习近平一同登上大雁塔

1300多年前,玄奘从长安出发前往印度取经,开启了中印佛教文化交流的序幕。昨天,印度总理莫迪就职后首次访华,第一站即抵达西安,并在大慈恩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起登上纪念玄奘西行的大雁塔。

昨天下午,身穿印度传统服饰的莫迪步入大慈恩寺山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迎候。两国领导人握手寒暄,亲切互动。

在般若堂,莫迪欣然提笔,题词留念,并向大慈恩寺赠送了一株菩提树苗。大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代表寺院接受,并回赠印方一尊玄奘法师铜像。

玄奘是中印文化交流史上影响力最大的人物。在“玄奘西行路线图”前,莫迪与习近平驻足听取了玄奘在古吉拉特邦游历的有关章节,和在印度学佛、讲经、辩经的经历,并根据“路线图”简要提及玄奘法师西行概况,绕行一周。

位于大慈恩寺内的大雁塔,距今1360余年,是取经归来的玄奘法师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和佛像而修建。参观期间,中印两国领导人一同登上大雁塔,远眺西安市景。

值得注意的是,莫迪曾表示自己执政以来历次出访几乎离不开“拜庙”,无论是此前的日本、斯里兰卡之旅,还是这次的中国之行,都把参观当地著名寺庙列入重要日程。此次到西安,莫迪与习近平在大雁塔会面,印度民众也会藉此了解唐僧取经、唐朝盛事等中国历史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亮点。

4进城晚宴

持通关文牒进城喝酸辣汤

昨天傍晚6点30分左右,在结束大雁塔的参观后,印度总理莫迪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陪同下,来到西安南门广场。

此时的西安城墙已被点亮。在南门广场,西安以仿古入城式欢迎印度总理莫迪“入城”。仿古武士和宫女列队迎接,身着唐朝服饰的“官员”致欢迎词。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向莫迪赠送“通关文牒”,西安市长董军赠送城市“金钥匙”。吊桥落下,城门缓缓打开,莫迪走进城门,象征着进入中国国门。

在隆重盛大的仿唐入城仪式中,莫迪步入南门瓮城。入城仪式后,在南门瓮城,习近平主席、莫迪总理观看歌舞表演《梦长安》。演出结束后,莫迪登上城墙与习近平主席一起共进晚餐。

据了解,去年9月,习近平到访印度,莫迪用150道全素美食招待。众所周知,印度是素食者王国,民众多半不喜荤腥。早在莫迪来访之前,众多媒体已经迫不及待推荐了多款西安美食,榆林豆腐、biangbiang面、春笋等特产。

昨晚8点左右,谜底终于揭晓,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维卡斯·史瓦卢普更新社交媒体,晒出晚宴菜单。据了解,这顿晚宴结合了中印特色,第一道菜既有西安特色的酸辣汤又融合印度烤面团的吃法,西安土特产荸荠也是主菜的材料。第二道菜什锦蔬菜煎饼和红豆饭,然后还有蘑菇豆腐汤、豆瓣荸荠、红烧芦笋和竹荪炒莲藕。主食和甜点还有面条、水饺、薄煎饼和水果冰沙。

解读

经贸和互信是莫迪此访主线

昨天,印度总理莫迪到访西安,正式开启访华行程。作为亚洲最大两个发展中国家,印度和中国的互动备受关注。专家认为,加深经贸合作、提升政治互信将成为莫迪此次访华的主线。

>>投资

印度首条高铁值得关注

印度目前对投资需求很大,莫迪这次访华对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充满期待。两国去年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并就中国在未来五年对印度工业和基础设施投资200亿美元达成共识。莫迪此访期间预计双方将对具体合作与投资方案进行沟通协商。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主任赵干城表示,印度即将进入新一轮建设期,需要大量资金,特别是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所以印度对中国倡议的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项目都十分积极。近年来,印度对华贸易赤字上升较快。在印度看来,进一步缩小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此外,印度目前还没有自己的高铁,但却很希望尽快建成一条示范性的高铁,各国就相关建设项目的竞争十分激烈,莫迪此访是否能促成两国在高铁项目上成功联手值得关注。

>>互信

寻求东海南海问题共识

专家指出,中印两国关系正经历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两国经贸呈现增长势头,政治关系相对稳定,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但应该客观看到,中印两国关系依然面临不少挑战。此前,中国海军一艘潜艇访问斯里兰卡港口以及中国据报道有可能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的问题引起印度方面关注。赵干城表示,由于这些活动所涉及的都是印度洋国家,而印度在这一区域有很大影响力,自然比较关注。莫迪此次访问双方或许会就相关问题展开沟通。

另一方面,从中国角度来讲,在南海和东海问题上,也对印度有话要说。印度军舰屡次出现在南海,不仅与日本商定定期举行军事演习,还在与美国联合发表的战略文件中提出“确保相关地区的海上安全、航行与飞行自由,特别是在南海地区”之类的内容。赵干城认为,中印双方在有关问题上需要一定的磋商和沟通,来寻求一些新的共识。

>>未来

中印发展前景充满潜力

展望未来,专家认为,两国关系将实现可持续发展,前景可期。未来中印在经贸、民间往来方面的合作以及“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国际框架下的合作都充满潜力。

赵干城说,莫迪政府的头号任务是发展经济,最需要的就是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而处理好对华关系对印度来说意义重大。印度精英阶层也有共识,只有处理好对华关系,印度才能有和平发展的机会。

另一方面,赵干城指出,印度奉行了数十年的独立外交政策,它保证印度在与大国的博弈中可以左右逢源,独立取舍自己的政策,不受到其他国家的左右。这也是印度积极发展对华关系的一个重要基础,使得美日等国难以拉拢印度来遏制中国。

中印将合拍《大唐玄奘》

昨天,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布启动三部表现中国与印度友好交流题材的电影:《大唐玄奘》《功夫瑜伽》和《大闹天竺》,并即将投入拍摄。

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印度驻华大使馆主办的“中印电影合作交流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大唐玄奘》由香港著名导演王家卫担任监制,邹静之编剧,霍建起执导,黄晓明主演;《功夫瑜伽》由唐季礼执导,成龙主演;《大闹天竺》由束焕担任编剧,王宝强身兼导演与主演。上述影片的出品方和主创代表表示将竭尽全力拍好影片,为增进中印电影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还就中印两国相互引进影视节目情况进行了通报。《天将雄师》《一代宗师》《狼图腾》《夜莺》等近期优秀中国电影都已经或即将在印度发行。自去年以来,我国已引进4部印度影片在中国影院发行,14部影片在电影频道播放,其中《幻影车神:魔盗激情》取得了1976万元的票房。

此外,2012年至今,全国地方电视台共引进印度电视剧15部230集,题材以家庭伦理剧为主,其中《长女的婚事》《一生的承诺》《娘家情深》《发际红》等电视剧引起较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