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关系进入合作共赢的新阶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4 13:28:16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印,确立了加快建立面向发展的伙伴关系大方向,达成了一系列重要战略共识和具体合作项目。此次莫迪访华,标志中印两国领导层在形式上完成相互适应,进一步确立中印合作共赢和管控分歧的原则,进入全面务实合作的新阶段。

中印之间不存在结构性矛盾,也没有此消彼涨的战略零和博弈,合作远远大于竞争,双方强烈需要摆脱传统安全问题的束缚,开展互利互惠的务实合作。从发展阶段上看,中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莫迪集中精力加快印度经济发展,两国彼此更需要稳定的周边环境和中印关系。莫迪政府以国内经济建设为执政首要,致力于建设团结、强大、现代的“杰出印度”,与中国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也十分契合。从国际秩序上看,中印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代表,有改革现有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提升国际地位和维护共同利益的现实需求,更需要彼此加强国际协调和合作。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换档,印度经济增速可能赶超中国,但经济总量差距很大,不构成结构性矛盾,也并非中国模式与印度模式的分水岭,反而出现更多的合作机遇。

从中国新领导层确立到印度莫迪政府上台,中印各自经历了国内政治换代。两年多来,中印合作共赢与管控分歧的两国关系发展原则得以进一步确认和丰富,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中印关系发展“五点建议”,2014年访印时建立中印“面向发展的伙伴关系”。两国高层形成多边和双边定期会晤机制,处理分歧、强化合作和共存互处的共识逐步增强,并制定了优先经济合作和发展对接的正确方向,长期积累的战略互信赤字有所缩小。

此次莫迪访华,以推进两国合作为主题,全面深化经济合作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新动力和新机遇。

其一,中印关系向前看和管控分歧的原则进一步确立。其核心是防止两国边界问题影响两国合作整体推进,特别是不影响经济上的互利合作。解决边界争端需要耐心与时间,不能因边界问题影响中印在其他领域的合作,更不能因此走向敌对,双方为此已建立一整套从协议到对话的管控机制。正如莫迪访华前所讲,中印边界不是一个不稳定的边界,在超过近1/4的时间里没有开过一枪,这证明两国都吸取了历史教训。

其二,中印经济优势互补和务实合作的潜力进一步挖掘。此次首脑会谈的重中之重是经济合作,签署的一系列经贸合作协议有助于拓展中印之间不同领域和不同层面的互利合作。中印作为全球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中心,两国合作空间与潜力巨大,完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习主席在“五点建议”提出要在基建、投资等领域中发挥比较优势,结成更加密切的“经济命运共同体”,2014年访印又提出具体可行的发展目标。目前,印度在铁路、公路等促进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严重滞后,印度 国内期待中国增加投资的声音越来越大,并得到印度政府的注意。印度虽然在建设中印缅甸经济走廊方面瞻前顾后态度消极,但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银行等方面,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态度积极。如果印度能进一步减少对中资的投资限制,双方采取措施优化贸易结构缩小对华贸易逆差,中印经济合作将进入增量提质的快车道。

其三,凝聚国际共识和加强国际协调的领域进一步拓展。目前,中印已建立多领域、多层次的战略沟通和国际协调机制,两国首脑每年可定期在金砖国家、G20、东亚峰会和中俄印等机制会晤,随着印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和APEC,中印磋商和合作的平台将更为丰富。中印战略和经济对话、联合工作组等形式,使两国的战略协调和磋商更为顺畅。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实现各自的发展抱负,双方将在这一共识基础上加强国际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协调塑造有利于中印发展和开创亚洲世纪的国际秩序。

第四,中印加强合作交流,推动亚洲复兴的意愿更加强烈。邓小平在会见拉甘地总理时曾指出,“中印两国不发展起来就不是亚洲世纪。真正的亚太世纪或亚洲世纪,是要等到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邻国发展起来,才算到来。”目前,随着中印加快发展,亚洲世纪真正迎来了变为现实的机遇,同时也是爬坡上坎的攻坚阶段,尤其需要中印两国的共同推动,这为中印合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在两国经济全面合作的同时,加强中印两大文明的互动和交流,进而推动新的东方文化形成;二是保持战略定力,不受西方挑拔和唱盛唱衰的影响,以中印自己的节奏坚定合作和发展步调。

 莫迪在当选总理前已多次访华,可以说是印度知华派的代表。随着莫迪访华,中印关系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稳步前进和螺旋上升是未来中印关系发展的大致轨迹。为此,中印关系需进一步克服和淡化传统安全分歧,主加强双方的战略沟通和理解,积累互信。

首先,继续管控问题,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中印之间战略互信仍有待提高,容易产生“威胁错觉”,两国彼此警惕对方在边境地区修筑基础设施用于军事用途。印度担心中国构筑所谓“珍珠链战略”来包围印度,而中国也质疑印度合纵美国和日本来制衡中国,印度插手南海已成为中印之间战略互疑的新问题。从历史上年,中印关系充满矛盾和悖论,对历史问题的认知也差距颇大,任何改善双边关系的努力往往都伴随干扰。

其次,印度的地缘政治和安全顾虑较大,双方需要磨合彼此合作的舒适度。在如何实质性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方面,印度的顾虑明显多于中国。在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建设问题上,印度明显顾虑较多,一是担心开放东北地区可能会让中国商品大规模涌入印度市场,二是担心如果对中国开放,可能威胁印度东北部边境的安全。很多印度人妄测,中国对印度的战略就保持边界问题悬而未决,切断尼泊尔、孟加拉国和缅甸对印度的依赖,武装支持巴基斯坦抗衡印度,以此限制印度在南亚次大陆的影响。为此,中印需坦诚交流,可使中印缅孟经济走廊与印度的季风计划等对接,摆脱地缘政治问题的困扰。

再次,两国相应部门协同努力,将两国高层确定的合作思路转化为具体部门和领域的对接计划。中印关系发展的民间基础仍不牢固,相对与两国人口而言,真正了解对方和经常来往沟通的人群相对较少,高层意愿与民间基础之间仍存在较大位差。海洋合作可能成为中印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领域。海洋对两国来说都是经济生命线,两国对近邻海域的影响也在不断增强,中国今后要增强对印度洋的交往,而印度也在尝试东进太平洋,两国需防止战略互疑,加强磋商。

总之,莫迪访华对中印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后两国应在包容性发展和互利合作方面多做落实。中印同为世界大国和亚洲大国,两国合作可树立新兴大国在新时期和平共处与共同发展的榜样。

(傅小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