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蓝皮书预测:中日国民情绪的对立将有所缓解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13 16:42:41

日本蓝皮书预测:中日国民情绪的对立将有所缓解

资料图: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兰红光摄

中国日报5月13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5月13日,《日本蓝皮书(2015)》发布会暨日本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有关中日关系近期走向,蓝皮书认为“借由国际多边场合的高层接触可能增多,国民情绪的对立将有所缓解”,但另中日关系改善的基础依然脆弱。

关于2015年的中日关系,蓝皮书认为,中日落实四点原则共识、建立危机管控机制将取得进展,围绕东海问题及海上合作的磋商有望深化,财金、金融、节能环保等多领域的合作以及民间、政党、地方交流将得到发展。

2014年11月,中日就处理和改善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习近平主席应约与安倍晋三首相进行了简短会见,蓝皮书认为持续冷淡的两国政治关系迎来改善契机。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会议召开,就政治法律、海上防务、海上执法与安全及海洋经济等领域展开磋商并达成共识。

蓝皮书认为,借由国际多边场合的高层接触可能增多,国民情绪的对立将有所缓解。但另一方面,中日关系改善的基础依然脆弱,政治关系的明显改善尚存在不确定性,全面改善经济关系将受到一定制约。历史转型期的中日关系,正在步入深度博弈与深度合作并行的常态。(完)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