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蓝皮书:“安倍谈话”将直接影响日本与中韩关系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13 16:42:41

日本蓝皮书:“安倍谈话”将直接影响日本与中韩关系

资料图:当地时间4月2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会发表演。

中国日报5月13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5月13日,《日本蓝皮书(2015)》在京发布,有关日本安倍内阁的军事外交政策走向,蓝皮书认为日本与邻国关系的改善未见实质性的进展,安倍内阁将继续为修宪制造舆论环境, “安倍谈话”将直接影响日本与中韩关系。

蓝皮书认为,2014年,日本自民党赢得众议院选举胜利,继续掌控众议院绝对稳定多数议席,维持“一党独大”优势地位,为安倍内阁走向长期执政打下基础。

蓝皮书指出,2014年,安倍内阁加紧落实“安保三支箭”,以释宪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日本自1945年战败以来时隔69年重新成为“能够进行战争的国家”,彻底告别战后以“吉田路线”为标志的战略思路与发展路径,踏上追求“全面正常化”之路。

蓝皮书指出,2014年,安倍内阁全面推行“战略性外交”。“战略性外交”注重全球视野,在强化日美同盟的同时,强化日欧合作、推动日美欧三极协调、拉拢东南亚的一系列战略动作引人注目,但与邻国关系的改善未见实质性进展。

展望2015年,蓝皮书认为,安倍政府将继续朝着“重振日本”的战略目标前进。它以“强军”为核心,致力于整备安保法制,以日美同盟为基轴,完成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并积极为今后修宪制造舆论环境。

蓝皮书预测,2015年,安倍内阁将继续推进“战略性外交”、“俯瞰地球仪外交”。而预计在日本战败70周年之际发表的“安倍谈话”在何种程度上继承抑或阉割“村山谈话”等,将直接影响今后一个时期日本与中国、韩国等邻国关系的走势,也直接关系到日本在国际社会的道义形象。(完)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