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蓝皮书: “安倍经济学”借日元贬值扩出口补内需预期落空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13 16:42:41

日本蓝皮书: “安倍经济学”借日元贬值扩出口补内需预期落空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国日报5月13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5月13日,《日本蓝皮书(2015)》在京发布,有关中日关系近期走向,蓝皮书认为, “安倍经济学”借助日元贬值扩大出口、弥补内需不足的预期落空, 安倍内阁将继续在追求长期改革目标与顾及短期经济增长之间处于两难境地。

蓝皮书认为,日本在“安倍经济学”激进的金融政策和灵活的财政政策刺激下,以经济向好、通缩缓和态势步进入2014年。但2014年4月1日时隔17年上调消费税率之举,虽成为重建财政长期目标的重要一步,却对国内需求造成严重打压,此后经济连续两个季度陷入负增长。“安倍经济学”借助日元贬值扩大出口、弥补内需不足的预期亦落空。

蓝皮书指出,面向2015年,日本经济增长的内需和外需均不足。安倍内阁仍继续面对人口发展、政府债务等诸多难题,将大力推动结构改革,适度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增加国民收入,改善投资环境,以扭转经济颓势,实现长期增长。安倍内阁将继续在追求长期改革目标与顾及短期经济增长之间处于两难境地。在内需短期难以大幅回升的预期压力下,对借助海外引擎拉动日本经济的期待将转化为压力,迫使安倍缓和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日本蓝皮书》是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人员的年度研究成果。《日本蓝皮书(2015)》全称《日本蓝皮书:日本研究报告(2015)》,由中华日本学会、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推出。

蓝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以及中国社科院科研局领导、蓝皮书作者代表在会上发言,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来自京津地区的政府部门、研究院所和高校的日本研究机构学术代表、媒体记者等50余人与会。

《日本蓝皮书(2015)》由总论、政治安全篇、对外关系篇、经济社会篇和附录构成,对2014年日本的国家战略、安保政策、对外关系、行政改革,以及能源、人口、思想意识、新闻媒体等经济社会诸领域的动态作了监测分析,对若干问题作了专题深入研讨,并收录了该年度日本大事记。

《日本蓝皮书》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推出的“皮书”系列图书之一种,其副题原为“日本发展报告”,自2013年起更名“日本研究报告”,旨在发挥日本研究学者所长,突出中国社科院智库和蓝皮书的研究色彩。(完)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