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未来在哪里?大咖们提前“剧透”

作者:爱新闻 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3 13:05:03

中国日报网5月13日电(信莲) 《麻省理工技术评论》杂志针对未来5年或10年内互联网的发展趋势,采访了多位科技革新者、专家,整理如下: 

蒂姆·伯纳斯·李(Sir Tim Berners-Lee)

万维网发明者、万维网联盟主任;马萨诸塞州剑桥市

 “我希望网络能覆盖偏远地区,帮助他们摆脱贫困。通过大型、小型、移动或固定设备,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进来,为开车等场景开发更多的语音技术,方便网络使用,特别是为那些视力低下的人群。网站视频为电影开辟了新的市场,让受众直接接触视频,同时帮助文化扫盲。我还希望开放关联数据,也就是语义网- ‘done right.’。希望政府能为公众开放资源。这样,我们就能拥有一个多方位的网络平台,共享语义网的丰富内容,开创网站创新进步新时代。 ”

文特·瑟夫(Vint Cerf)

谷歌副总裁兼首席互联网顾问、传输控制协议/因特网互联协议(TCP/IP)和互联网架构的联合设计者之一;弗吉尼亚州麦克莱恩市

 “光纤和无线设备使高速上网成为可能。在10年之内,70%的移动设备将具备上网功能。未来兆速在无线和有线设备上的覆盖会更广。家用、工作、汽车、个人设备等都会连接入网。网络电视会有顾客选择广告资源的功能。互联网通信协议第六版规定网络使用和通迅的主要方式。多点触控和声控界面将成为常态。在对等网络中,设备会相互感知。” 

理查德·斯托曼(Richard Stallman)

GNU/Linux system的主要创立者、自由软件运动的精神领袖;马萨诸塞州剑桥市

 “使用者主宰着互联网的未来,所以一切难以预料。但是目前互联网存在着一大风险:电脑上的软件都由开发商操纵,使用者无法改变或研究。无需通过任何请求,你的数据就会通过美国企业集中到领导者手中。所以,不要再以身试险了。” 

本贾尼·斯特劳斯特卢普(Bjarne Stroustrup)

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教授、C++程序语言之父;得克萨斯州大学城

 “未来将毫无隐私可言。政府、政客、罪犯、甚至你的朋友会用难以想象的精密工具筛选数据,这些数据经过多年收集,包括我们自己的数据和别人的数据。不会有模糊的数据,一切都存在于当下。” 

梅娜·特罗特(Mena Trott)

六度网络分割公司(Six Apart)总裁和创始人之一;旧金山

 “随着博客和网络视频的流行,使用者会上传他们主要的生活内容。10年后,我想人们会将其75%的日常生活内容发到网络上。但是不会让所有人都看到。大部分是私密内容,就像个人档案一样,只有本人能看到。” 

乔纳森·齐特林(Jonathan Zittrain)

法学教授、哈佛大学伯克曼互联网及社会研究中心创始人之一、《互联网的未来》作者;马萨诸塞州剑桥市

 “互联网的未来也许是倒退:回到被抛弃的开放标准和服务(就像分布式邮件系统-集体幻觉系统(collective hallucination))”,回到统一、安全、固定的封闭社区。为了避免这种倒退,应用开发者必须要求例如脸书和谷歌(或苹果)等应用在开发新型平台时避免以任何方式淘汰任何应用。”  

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

Salesforce.com科技公司创始人和总裁;旧金山

 “互联网的未来是在于开发人员授权。互联网的出现瓦解了媒体和商务中间流程、省去不必要的环节,如今轮到软件开发了。Salesforce.com科技公司、谷歌、亚马逊等公司正使用云网络销售商品,将永久性改变软件工业的经济面貌。”

詹姆斯·皮尔斯(James Pearce)

全球移动域名管理公司(dotmobi)技术副总裁;爱尔兰都柏林

 “当然是移动互联网。10年后,回顾过去盯着屏幕、敲着键盘的日子,我们会感到很神奇。10年后的21世纪,你无需坐在音响旁就能享受音乐。为什么你还要坐在电脑前使用互联网?”

莫希特·希拉(Mohit Hira)

印度时报网的主管;印度古尔冈 

 “其他国家一样,Web2.0和社交网络是印度的最近潮流。但是,为了迎合印度用户,新的想法正在悄然酝酿。正在使用的网站和平台从语言到移动应用都会进行调整,以吸引印度年轻一代。板球运动、电影、音乐可能成为绝大多数网站改进的三大基石。”

埃里克·赫斯曼(Erik Hersman)

肯尼亚网络平台(Ushahidi)的创始人之一、Whiteafrican.com博客作者;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与肯尼亚内罗毕 

“在非洲,互联网的未来就是移动电话。短信和语音服务将扩大社交网络的覆盖范围,促进贸易和信息共享。传统网络空间不断发展,数据网络蓬勃兴盛,只有出现无处不在和可以负担的起的设备,真正的网络革命才会到来。”

穆罕默德·纳纳赫(Mohamed Nanabhay)

半岛电视台新媒体部门的主管;卡塔尔多哈

 “在中东地区,政府曾严格控制媒体。如今,互联网的出现让这个地区获得发言权。随着网络和移动设备在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互联网市场越发成熟,我希望互联网的特点能让言论更加自由,对社会的带来更加大的影响。未来10年,中东地区的年轻一代会带来互联网革命” 

乔纳森·艾布拉姆斯(Jonathan Abrams)

社交网络Socializr和Friendster创始人;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

“未来5到10年,人们的大脑会装上芯片。当你看着走在路上的人时,装了谷歌系统软件的大脑就会自动传输他曾经发在图片分享网站Flickr、脸书、社交网站MySpace等上的囧照,以及其个人简历等。人们会传输一些他们可能要做或要想事情的细节,到信息量巨大的应用例如推特等。每个网站、博客、社交网站会相互共享信息。由于快速更新和无数重复的内容,人的大脑很快就超负荷,就会经常流鼻血,偶尔还会出现脑溢血。”

(编辑:齐磊 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