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三国停飞空客运输机

作者:刘学 来源:广州日报
2015-05-12 06:06:00

空客A400M运输机9日在飞往土耳其途中坠毁

英国、德国和土耳其10日宣布,暂停空客A400M型运输机飞行。此前一天,一架空客A400M型运输机在西班牙坠毁,致死4人。

法仍坚持使用

新华社电英国现有两架A400M型运输机。英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作为防范措施,英国将暂停使用A400M型运输机。”

德国表示将停飞该国唯一一架A400M型运输机,直到坠机原因查明。

土耳其同样停飞两架A400M型运输机。官方通讯社阿纳多卢通讯社10日报道:“运输机在西班牙南部坠毁后,土耳其空军决定暂时停飞其所有的两架A400M型运输机。”

法方则表示,还没有到“不得不”停飞的地步。法国空军发言人布雷顿说,A400M型运输机符合军方使用要求。军方不会忽视安全问题,但“现阶段还没有理由停飞这一机型”。

空客军机制造部门称,事发当时,这架飞机准备飞往土耳其。

这一机型现已接到近180架订单,包括法国50架、德国53架、西班牙27架和英国22架。不过,飞机交付不断延期,已经引发德国等多国不满,坠机事件恐令A400M交付前景雪上加霜。

案情追踪

A400M型运输机是空客为欧洲七国研制的多功能运输机,最大载重37吨,用于向远方战场运送军队和重型设备,也可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现有12架投入现役,其中法国6架、英国两架、土耳其两架、德国和马来西亚各一架。

失事军机曾要求迫降

新华社电 西班牙媒体10日报道,失事运输机曾报告发生故障并要求迫降,在此过程中撞向高压电塔后坠毁。

这是空客A400M军用运输机2013年正式交付使用以来发生的首起坠毁事件。

迫降过程中坠毁

西班牙《国家报》报道,这架军用运输机起飞后不久就报告出现“机械故障”,要求紧急迫降。迫降过程中,飞机撞向高压电塔后坠毁。

空中客车公司说,这起事件共造成4名西班牙籍雇员死亡。另有两名幸存者受重伤,正在医院接受救治。

根据实时追踪飞机飞行航迹的“24小时飞行雷达”网站,这架运输机在空中曾向左转向,而后坠落。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要求彻查坠机原因。他在坠机地点对媒体记者说:“这类事件将对整个行业造成不良影响。目前尚不清楚事发原因纯属偶然还是因错误所致。”拉霍伊同时表示,国防大臣定于10日与德法两国国防部长会面,讨论这起事件。

在这起坠机事件中,3名路人参与救援,获得首相拉霍伊赞许。西媒报道称,事发时,3路人离出事地点很近。他们从机窗救出两名幸存者。 (刘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