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来源:北京日报
2015-05-10 05:30:00

  原标题:欧美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签署无条件投降书,宣告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终结。欧美国家把这一天定为“欧洲胜利日”。在苏联及其后的俄罗斯联邦则将5月9日作为战胜德国法西斯纪念日,又称“卫国战争胜利日”。

  连日来,欧洲国家和美国举行不同形式活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英国:连续3天举办活动

  英国各地从8日起连续3天举办活动纪念二战胜利这一历史时刻。

  8日下午3时,英国在政府部门所在地白厅附近的和平纪念碑举行纪念仪式,刚赢得大选的首相卡梅伦,以及前工党领袖米利班德和自民党领袖克莱格参加默哀仪式,并献上花圈。英国其他地区同时举行了两分钟的默哀仪式。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和议会大厦当晚亮起“V”形灯光,象征胜利到来。

  此外,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将在10日举行感恩活动,英国王室成员、约1000名老兵及其家属,英联邦其他成员代表等出席。活动后,由2000名军人和老兵组成的游行队伍将从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开始游行,途经白厅前往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

  英国皇家空军的红箭飞行表演队10日还将横穿伦敦城,带来空中分列表演。皇家英国退伍军人协会下午将在圣詹姆士公园为老兵举行招待会。

  德国:两院共同纪念

  德国联邦议院和参议院8日共同举行活动,德国总统高克、总理默克尔、两院议长以及各党派政治家出席。

  联邦议院议长拉默特在致辞中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活动,纪念在史无前例的大屠杀中死去的数百万人。我们还要向西方同盟国和苏联红军为结束纳粹恐怖统治做出的巨大牺牲表示纪念和尊敬。”

  作为纪念活动主旨演讲嘉宾,德国历史学家温克勒说:“德国反思历史的进程没有结束,也永远不会结束。”

  在联邦议院的活动结束后,高克还将前往勃兰登堡州小城雷布斯,向牺牲的苏联红军战士敬献花圈并发表讲话。

  法国:凯旋门拉开纪念活动序幕

  法国巴黎8日举行纪念活动,总统奥朗德首先向香榭丽舍大街旁的戴高乐将军雕像献花,然后乘车来到戴高乐将军当年庄严宣布法国抗德战争胜利的地点——巴黎凯旋门,拉开纪念活动的序幕。

  奥朗德检阅了军队,向凯旋门下的无名战士墓敬献花环并默哀,并为无名战士墓前的“纪念之火”添火、拨旺火焰。

  美国:华盛顿举行飞行表演

  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8日举行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胜利70周年老军机飞行表演。

  8日的华盛顿特区艳阳高照,碧空万里。伴随着轰隆声,数十架二战时期美国军用飞机在12时10分以距地面1000英尺(约合305米)的高度自西向东编队掠过华盛顿中心的国家广场。参与飞行表演的机型包括战斗机P-39空中眼镜蛇、P-40战鹰、轰炸机B-24解放者、B-17飞行堡垒,以及B-29超级堡垒。当年执行向日本广岛和长崎投掷原子弹任务的就是B-29轰炸机。

  除飞行表演外,国家广场内的二战纪念公园还举行了花环敬献仪式。包括不少退伍军人在内的数百名民众参加了活动。

  飞行表演组织方说:“它(飞行表演)使我们能够纪念在战争中勇敢作战的美国英雄,他们包括在后方不知疲倦制造舰艇、坦克和飞机的人们。正是他们为美国及其盟友在70年前夺取胜利创造了条件。”(综合新华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