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宣布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结束

作者:张淼 凌馨 来源:新华网
2015-05-09 22:03:00

  新华网日内瓦5月9日电(记者张淼 凌馨)世界卫生组织9日在日内瓦宣布,西非国家利比里亚的埃博拉疫情结束,但邻国几内亚和塞拉利昂的疫情仍在持续,存在感染跨境的风险。

  世卫组织9日在一份公报中说,利比里亚发现的最后一名埃博拉患者于3月20日出现症状,3月27日死亡。自这名患者于28日被埋葬后已度过42天,接触过该患者的人均未出现症状。根据世卫组织的规定,超过42天没有新增病例即可宣告疫情结束。

  此外,利比里亚的5个检测中心在4月份每周检测约300个样本,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世卫组织表示,此轮埃博拉疫情是1976年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情况最为复杂的一次,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的结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在去年8月至9月的疫情高峰期,利比里亚每周新增埃博拉病例三四百人。

  世卫组织指出,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战胜埃博拉疫情的决心从未动摇。该国医护人员克服个人防护装备及培训不足等困难,坚持治疗患者。迄今,利比里亚共有375名医护人员感染埃博拉病毒,其中189人不治身亡。

  世卫组织8日发布的新数据显示,埃博拉主要疫情国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迄今累计发现疑似及确诊埃博拉病例26648例,其中11007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