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宣布对得州枪案负责 美悬赏2000万美元缉拿4头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6 16:49:05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5月5日宣称,该组织武装人员制造了3日发生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起枪击事件。同日,美国国务院宣布提供总数高达2000万美元的悬赏金,以换取4名“伊斯兰国”头目的藏身地点信息。

***IS认领美国本土袭击

5日,“伊斯兰国”通过其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控制的一个电台播发声明,宣称“两名哈里发的战士”向得州加兰市举办的一个艺术展览发起袭击,原因是此次展览“展出了对先知穆罕默德不敬的漫画”。声明中还警告美国称:“未来将会发生规模更大、更痛苦的事件,你们将会亲眼目睹伊斯兰国的战士的可怕行为。”

如果声明所述属实,这起枪击案是“伊斯兰国”首次在美国本土发动的袭击。

不过5日晚些时候,美国白宫发言人乔什•欧内斯特表示,现在就把得州枪击事件同“伊斯兰国”联系起来还为时过早,他说枪击案“尚处于调查当中”,“在现在这个时间点上说IS是否负有责任还太早了”。

本月3日,美国得州加兰市一间会议中心遭到袭击,当时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由右翼组织“美国捍卫自由阵线”主办的漫画比赛,展出的多幅漫画被穆斯林斥称“无礼、亵渎神明”。事发时,两名男子驾车冲向会议中心,然后向一名保安开枪。警察迅速还击,当场击毙两名匪徒。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两名枪手均为圣战者,分别是31岁的埃尔顿•辛普森和34岁的纳迪尔•苏非。法庭记录显示,辛普森计划前往索马里参加圣战。

***美悬赏千万缉拿IS头目

美国国务院5日宣布,为了获取4名“伊斯兰国”头目的藏身地点信息,美政府将向提供有效线索的人士提供总计2000万美元的奖金。而这些悬赏金军来自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根据《1984年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法案》设立的“正义赏金”(Rewards for Justice)项目。

美方列出的4名通缉犯为阿布德•拉曼•穆斯塔法•夸杜利(Abd al-Rahman Mustafa al-Qaduli)、阿布•穆罕默德•阿德纳尼(Abu Mohammed al-Adnani)、塔克汗•塔尤穆拉佐维奇•巴提拉什维利(Tarkhan Tayumurazovich Batirashvili)和塔里奇•本-塔哈•本•法利尔•奥尼•哈兹(Tariq Bin-al-Tahar Bin al Falih al-'Awni al-Harzi)。

根据美国务院提供的信息,夸杜利是“伊斯兰国”高级头目,他原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的成员,美方愿意支付700万美元以知晓其下落。阿德纳尼和巴提拉什维利分别是“伊斯兰国”的官方发言人和战地指挥官,美方对这二人均给出了500万美元的悬赏金。

而哈兹则是“伊斯兰国”位于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地区的领导人,他负责向海湾地区的捐赠者筹募资金以及招募新成员、安排其出行,2013年年底,哈兹还负责监管“伊斯兰国”的“人弹培养管道”项目。美政府提供300万美元,以换取哈兹的藏身信息。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