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宫崎骏是90后最关注的外国偶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5 17:36:53

中国日报网5月5日综合 五四青年节之际,复旦大学发布了一份《90后大学生偶像观》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在除国家领导人以外的14位公众人物中,受关注度最高的是韩寒、王思聪、马云和宫崎骏。

前三位公众人物的上榜在可以说在情理之中,他们或有特立独行的性格,或有励志的成功故事,除90后大学生外,他们的一言一行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而排名第四的宫崎骏的上榜,令许多人感到意外,也有人对他并不了解。提起宫崎骏,大多数人脑海中会浮现出一个带着黑框眼镜,笑眯眯的白胡子老头。与众多“小鲜肉”偶像相比,这位年过七旬的日本大爷没有过人的颜值和演技,那他究竟是如何俘获90后们的芳心的呢?究其原因,是这位才华横溢的大师以细腻的笔触和丰富的情感创作的作品感染了每一位读者和观众。

为什么宫崎骏是90后最关注的外国偶像

宫崎骏资料图。

为孩子编织梦想的大师:心灵鸡汤受90后追捧

宫崎骏被称为“动画界的黑泽明”,他和其所属的吉卜力公司已经成为日本动画的代名词,他创作的无数经典动画作品深受世界各国孩子们的欢迎。他的作品大多传达了敬畏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东方的哲理,渗透着温暖和童心。美国《时代周刊》曾评价宫崎骏为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2014年11月28日,他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岁月永远年轻,我们慢慢老去,你会发现,童心未泯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情。——《龙猫》

多年后,再回想年少时的迷茫和执着,或许原因都不记得了。青春就是让你张扬地笑,也给你莫名的痛。——《虞美人盛开的山坡》

我不知道将去何方,但我已在路上。——《千与千寻》

这些在微博上被广泛转载的“心灵鸡汤”正与90后大学生产生心灵共鸣,有分析称,90后对宫崎骏的正面评价主要源于其动画所包含的童心、温暖与感动的正能量。用90后的话说,“我们都是被宫崎骏爱过的孩子。”宫崎峻的主角多是孩子,最常见是短发女孩。风吹起发梢,一张坚毅的脸,是他笔下的典型形象。宫崎峻作品中,孩子是敏感善良的,还有着大人没有的勇敢。《纽约时报》曾评价他是为孩子们编织梦想的大师,称他能够轻松穿越横亘在年轻人和成人之间的隔膜,不失话题深度地书写童话故事。宫崎骏的动画也是治愈的代名词,每一部动画总能拨动人们心弦。而宫崎骏本人也一直保有着这样一颗孩子般的心。

为什么宫崎骏是90后最关注的外国偶像

宫崎骏资料图。

反战主义大师:日本应该向中韩谢罪。

宫崎骏是一个反战主义者,深知战争的丑恶。他的许多电影都对战争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宫崎骏电影《起风了》讲述了二战期间日本零式战斗机之父堀越二郎因为热爱飞机而设计战斗机的故事。零式战斗机是日本在二战时期的主力战斗机,因此有韩国媒体指责宫崎骏“美化了那些为战争服务的人”。面对韩国媒体的强烈质疑,宫崎骏说:“我觉得一个在战争年代充分实现自我价值的人不应该受到谴责。”他说:“东亚地区全部国家要和睦相处,中国、韩国和日本不应互相打架。”他认为日本应该处理好慰安妇问题,并向中韩谢罪,“慰安妇问题影响每个国家的尊严,因此日本必须明确地道歉并且妥善赔偿”。

他的这番话很快引发巨大争议,电影发布会第二天,宫崎骏所在的吉卜力工作室的网页上就出现了2000多条留言,有日本网友称宫崎骏为“反日本的卖国贼”,认为他未能考虑日本人的心情,对他的“非爱国主义行为感到失望”。还有人说,“我完全搞不懂这个老傻瓜”。

韩国《朝鲜日报》称,《起风了》有“和宫崎骏本人一样使人平静的力量”,并将宫崎骏关于慰安妇的表述称为“日本巨匠的信仰声明”。

为什么宫崎骏是90后最关注的外国偶像

电影《起风了》的海报。

任性的大师:三次宣布封笔 依然坚持创作 

今年74岁的宫崎骏曾多次宣布封笔令无数影迷心碎,然而至今也没封成。1997年,推出了《幽灵公主》之后,宫崎骏因为手部受伤,第一次萌生退意。但是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再度出山。2008年,宫崎骏拍完《悬崖上的金鱼姬》,再一次宣布退休,引发影迷们唏嘘。但2013年,他又带着新作《起风了》回来了。然而,刚来又宣布要走,“这次,我是真的要离开了。”,2013年9月宫崎骏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正式退休,《起风了》将成其最后一部长篇动画。但2014年,他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后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继续创作短篇动画。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