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驻欧盟大使关呈远:中欧关系越来越具有全球性战略意义

作者:付敬 郜爽 刘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5-04 19:14:05

前驻欧盟大使关呈远:中欧关系越来越具有全球性战略意义
中国前驻欧盟团长关呈远大使。(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布鲁塞尔5月4日电 (记者付敬 实习记者郜爽 刘佳)四十年前的5月6日,中欧双方正式建交。中国前驻欧盟团长关呈远大使为5月1日出版的中国日报欧洲版中欧建交四十周年特别报道撰文,回顾并展望中欧关系,称他长期从事对欧盟外交工作,特别是任中国驻欧盟使团长达六年之久,抚今追昔,不胜感慨。

中国日报在中国驻欧盟使团、欧盟驻中国使团的支持下,推岀十版特别制作,回顾四十年历程,展望未来十年的趋势,编辑团队的理念是突岀关键人物的建设性观点。除关大使外,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前世贸总干事拉米、我驻欧盟大使杨燕怡、欧盟驻中国大使史伟、欧盟驻中国前大使阿布、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比利时澛汶大学教授Paul De Grawe,中国知名作家金韵蓉、BBC前知名环境记者Alex Kirby也为该特别报道撰文。

“我于到布鲁塞尔走马上任的那一年,即2001年,中欧宣布建立全面伙伴关系,从而把1998年双方决定建立的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健康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提升了一大步。2003年,双方又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欧关系在五年中连上三个台阶,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势头,”关大使说。

在文章中,他指出双方关系定位的变化决不是简单的文字改动,而是具有深刻的内涵和重要的意义。中国是最大的新兴国家,欧盟是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双方从战略高度出发,发展涵盖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开创了当今世界新型大国关系的先河。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欧之间的政治互信不断加深。我有幸连续十次参加中欧领导人会晤,亲眼见证了这一年度会晤机制对中欧关系的重要引导作用,”关大使回忆说。

他说2007年建立的副总理级经贸磋商机制有效地推动了中欧合作,化解了不少磨擦和分歧;后来双方又建立高级别战略对话和人文对话机制,议会、政党之间的接触和交往也进一步广泛开展,使双方的共识日益增多,协调和配合也更加密切。

中欧经贸合作持续扩大。“我清楚记得,从2004年开始,欧盟一跃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也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这一可喜局面已连续保持十年,”关呈远说。

他指出,中欧去年的贸易额已高达6151亿美元,比1975年双方建交时增加了250倍。中欧双向投资从无到有,方兴未艾。欧盟一直是我第四大投资来源地,现在也已成为我国在发达经济体中最大的投资目的地。中欧科技合作成果显著,中国从欧盟的技术进口金额接近中国从美国及日本进口的总和。中欧之间在文化方面的交流丰富多彩,引人入胜,目前中国在欧盟国家留学人员超过28万人,欧盟在华留学生达4.5万。人与人之间的密切往来进一步夯实了中欧关系的基础。

“勿庸讳言,伙伴之间也会有矛盾和分歧,中欧关系也不例外。这些问题我都亲身经历过。但只要真正以伙伴的态度,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关大使说。“必须看到,国际上总是有些人不愿看到中欧关系的发展,处心积虑地干扰和破坏。对此应予高度重视。”

关呈远深深体会到,中欧关系的发展是双方共同辛勤培育的结果,来之不易,值得珍惜。

他说习近平主席在去年首访欧盟时强调:中欧关系的影响已经超越双边,越来越具有全球性战略意义。中欧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和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双方加强合作不仅会造福于双方人民,而且可以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有益贡献。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未来的岁月里一定会取得更大发展,”关大使在文章中呼吁。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