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追索二战赔款 德国总统与政府唱反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4 15:33:57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信莲),德国之声网站报道,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在对希腊的战争赔偿问题上,德国总统高克与政府“唱反调”,赞成对补偿方式进行讨论。此前德国政府已经驳回了雅典新政府提出的数千亿欧元的赔款要求。

上周日(2015年5月3日)出版的《南德意志报》(Süddeutsche Zeitung)刊登了对高克的采访,在采访中,高克对希腊追讨赔偿的要求表示理解,称德国应该反省自己应对希腊承担的历史责任。

高克在采访中表示:“我们所代表的,并不只是今天的我们,我们同时也是那些在二战期间给欧洲留下满目疮痍的战争罪人的后代。长期以来,我们对希腊等国家蒙受的损失知之甚少,这让人感到可耻。”他还补充道:“作为一个具有历史责任感的国家,寻求合适的补偿途径对于我们来说是正确的做法。”

不过,高克身为德国总统,虽受到国民的普遍尊敬,却也只是礼仪性的国家元首,几乎没有实质的政治权利。

去年,德国牧师出身的高克曾访问希腊,为纳粹统治对受难者造成的伤害表示忏悔。

高克发表此番讲话的前一个月,希腊财政部副部长季米特里斯•马达斯(Dimitris Mardas)提出了德国应支付给希腊的二战赔款数额。

他说,希腊总会计办公室经计算得出:德国应向其支付2787亿欧元(约合3120亿美元),这包括二战时纳粹强行从希腊中央银行“借走”的103亿欧元“贷款”。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玛•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第二天就明确拒绝了希腊的索赔要求,称“坦率地讲”,该要求是“非常愚蠢的”。另外一位政府官员警告希腊,声称将出面干预希腊的国际债主对其未来的财政援助。

自二战结束以来,德国官方曾多次拒绝希腊的索赔要求,德方称1990年德国统一时签署的条约(指《最终解决德国问题条约》或《二加四条约》,由东西德与苏、美、英、法四国签署——译注)已经解决了相关赔偿问题。然而希腊并不是这一条约的受益国。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