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被指向救灾物资收关税 拖慢救援进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04 15:09:45

中国日报网5月4日电,(信莲)据英国《卫报》5月2日报道,有尼泊尔当地媒体报道称该国海关向救援物资征收关税,拖延救援进度。此外,尼泊尔政府被批阻止私人救援物资进入偏远地区。
 
据悉,目前有数百吨救援物质滞留在印度边境。其中一篇报道援引了一名当地一线海关人员的例子,这名工作人员称没有接到允许救援物资免税通关的指令。
 
尼泊尔政府1日仅对防水油布和帐篷免除了关税。联合国常驻代表杰米•麦戈德瑞克(Jamie McGoldrick)表示,尼泊尔政府应该放松关税限制,应对不断涌来的救援物质。“尼泊尔不该在现在使用和平时期的关税措施。” 。
 
不过,对于非政府组织和国际高官关于该国对援助物质征收进口关税的指控,尼泊尔财政部长苏曼•普拉萨德•夏尔马(Suman Prasad Sharma)2日表示否认,他说:“我们没有遣返任何物资,也没有义务向任何物资付费。这些指控完全不负责任,我对此予以驳斥。”
 
目前,尼泊尔大地震死亡人数已过7000人,超15000人受伤,成千上万人无家可归,许多人下落不明。
 
不过,有一点越来越明显,即警方阻止装有私人救灾物质的卡车进入受灾严重的地区。本周早些时候,国际援助机构面临大量的后勤和官僚主义的难题。
 
“他们没有受灾,所以毫不关心。他们只是想把外国的钱变成自己的。”离加德满都50英里的Sindhulpalchowk地区一名乡村保健员Rashmita Shastra说。该地区原本能收到一批物资,但最终因“非官方”原因而被当局阻止。
 
该村有7人死亡,几乎完全被地震摧毁,虽然上周晚些时候一家援助机构给这里捐了一些防水油布,但仍未有政府官员或政客涉足这里。甚至连离加德满都只有30英里的易于进入的路边村子的村民也反映当局还没有接触该村。
 
私人和宗教团体以及商业机构组织的数百架次直升机援助航班也不清楚是否能获得许可。官员称,私人援助需要与当地协调方可得到允许。
 
地震过后不久便发起“尼泊尔救援行动”的米什拉(Aanand Mishra)称,尼泊尔政府的一条新规严重影响了救援,该规定要求所有海外的捐赠款物打入一个震后开设的账户,存入国家救援基金。
 
“我们能够筹集更多款项,但没有海外资金想把钱转给尼泊尔政府,所以我的外国朋友无法伸出援手。”米什拉说。
 
据联合国人道主义办公室数据,超过13万房屋在此次地震中被毁,810万人受地震影响,超过尼国总人口四分之一。许多山路依然被滑坡阻断,救援车辆难以抵达海拔较高的喜马拉雅山麓。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埃瑟琳·库桑称,救援行动需要更多的直升机。
 
目前,美国军用飞机和人员已抵达加德满都协助救援,他们的任务之一是处理成堆的救援物资。联合国称,由于海关不畅,一些援助物资和幸存者只能滞留在该国唯一的国际机场。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