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及其主要成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5-03 10:47:08

 

历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及其主要成果

    5月2日午间,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一行抵达上海,将出席3日在沪举行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右)等前往机场迎接。 中新社发 葛凤章 摄 

  中新网5月3日电 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定于今天(3日)在上海举行。此前举行的九届论坛,取得以下多项成果:

  2006年4月,国共两党合作举办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召开,主题为“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论坛通过积极推动两岸直航、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7项共同建议,大陆方面宣布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

  2006年10月,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通过继续帮助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等7项共同建议。大陆方面宣布扩大两岸农业合作、惠及广大台湾农民的20项政策措施。

  自2007年开始,国共两党将两党间的此类论坛统一定名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当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通过6项共同建议。大陆方面推出欢迎台湾高校到大陆招生、增加3个台胞落地口岸签注点、向台湾居民开放15类(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等13项政策措施。

 

2008年12月,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主题是“扩大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论坛通过“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等9项共同建议。大陆方面宣布支持大陆台资企业发展等10项政策措施。

  2009年7月,在长沙举办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主题是“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通过6项共同建议。大陆方面公布多项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政策措施。

  2010年7月,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州举行,以“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为主题,通过22项涵盖促进两岸新兴产业合作、新能源合作、文化教育交流等诸多领域的共同建议。

  2011年5月,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成都举行,主题是“深化两岸合作,共创双赢前景”。论坛通过“加强核电安全交流与合作”等19项共同建议,并首次提出要积极推动与落实论坛的共同建议。

  2012年7月,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哈尔滨举行,主题是“深化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论坛通过“循序渐进推动两岸互设综合性办事机构”等17项共同建议。

  2013年10月,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南宁举行,主题是“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论坛通过“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议商谈和落实”等19条共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