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中国游客忆撤离:看到使馆工作人员心里真温暖

作者:管浩 来源:新华网
2015-04-26 15:32:00

  新华网南宁4月26日电(记者管浩)“现在回想起地震和撤离的情况,还是很后怕,幸亏当时还是比较冷静,采取了正确的应急避险方式……”家住广西南宁的游客钟爱喜虽然26日早上已回到昆明,但在电话中向记者回忆起25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遭遇强烈地震的经过,仍然心有余悸。

  钟爱喜是一名医生,4月16日,她与5名同伴一起到尼泊尔自助游。“我们本计划26日下午乘坐航班回国,但是25日发生的地震彻底打乱了我们的计划。”

  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中午。当时钟爱喜正和同伴在加德满都老城区一家珠宝店购物。“我们已经挑好了东西,正在和店员谈价格,突然间店里的灯全都灭了,地板也开始晃了起来,柜台上的珠宝、首饰洒了一地。”钟爱喜回忆,当时她已经有点懵了,同行的旅伴反应比较快,“一定是地震了!”

  反应过来后,钟爱喜下意识地冲出珠宝店,然而大街上的情况触目惊心,“地面裂开了缝,电线杆倒在地上,不少汽车被砸坏,地面晃得厉害,人很难站稳。”

  钟爱喜想到自己的随身物品还在店里,于是小心翼翼地回去拿上东西,与同伴一起沿着晃动不已的街道来到一处空旷的停车场躲避。“一路上看到不少当地人受了伤,路上秩序还不错,没有出现特别混乱。”在逃离途中,钟爱喜自己身上也有轻微擦伤。

  在停车场,钟爱喜试图联系自己在加德满都的尼泊尔朋友求助,“一开始电话打不通,好不容易打通后,那个朋友告诉我他的家人都找不着了,没办法给我们提供帮助”。

  地震稍微平息之后,钟爱喜与同伴们迅速回到下榻的宾馆。“当时宾馆里已经没什么人了,我们带上行李就往机场赶,但还有两个同伴决定留在宾馆等待。”

  离开宾馆后,钟爱喜和同伴花了1000卢比赶到机场。“到达机场时,已经有我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的外交工作人员在机场等候了。”“工作人员负责登记撤离的中国人、登记相关物资情况、协调航班等事宜,他们人手不够,非常忙碌。但看到他们那一刻,心里真的很温暖。”

  与钟爱喜一起在机场等待的还有一些中国游客,26日当地时间凌晨3点30分许,他们登上东方航空航班,于北京时间9时许回到昆明,结束了这趟惊心动魄的尼泊尔之旅。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尼泊尔地震发生后,随两个旅游团的40名广西游客已经从尼泊尔撤回,目前已全部返回国内,人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