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今启程访美 明日将与奥巴马白宫会谈

来源:央广网
2015-04-26 11:23:00

  两天之后,安倍是否会借战后70年之际在演讲中反省过去的战争错误,承认日本历史责任呢?新华社驻日本记者马峥认为:

  马峥:我认为首先在这次演讲过程中,安倍绝不会露骨的得罪美国。毕竟安倍此次前往美国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巩固日美同盟,拉拢美国对付中国。其次安倍在讲话中,会一如既往的试图淡化历史、淡化日美两国在二战中的激烈冲突。而是采取一种所谓的面向未来的态度,推销其所谓积极和平主义,正如安倍在多个场合发表讲话一样,他有可能对二战表达反省,另外他有可能把演讲内容局限在日美之间的战争,而不谈对亚洲其他国家的侵略。

  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最近表示,安倍将在国会演说中“恰当”回应所有议题。他同时强调,演说主要谈日美关系、而非日本与邻国的关系。安倍打算在今年“8?15”前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即“安倍谈话”。安倍在“安倍谈话”中将突出“安倍色彩”,不使用“道歉”和“侵略”措辞。

  一直以来,美国在对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上坚持不“放水”;同时美国另一个同盟小兄弟韩国此时又坚决不撒口,一定让安倍在慰安妇等历史问题上道歉。所以安倍希望美国给予日本一定“自主空间”的愿望恐怕很难完全实现。

  有媒体评论说,安倍此访任务重压力大,除了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与美国落实日美安保指针也是重头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分析,美国并不希望日本和中国矛盾升级。

  金灿荣:中国因素在安倍访美期间肯定是一个重要因素,中日关系太紧张,美国是有点害怕的。对美国来讲,中日关系最佳的状态,就是你们俩必须得吵架,但是绝对不能打架。让中日吵架这个目的美国早就达到了吧,所以这个时候,他对我们两边其实都有点要求,就是你们要谈,通过这个两国首脑见面,让中日关系降降温,日美谈中国的时候,比例就会小一点。从这个意义上讲,在日美峰会之前,中日先来个峰会,能够把中国这个话题,在日美之间降一点温,这个对中国是有利的。从安倍角度来讲,是去美国以前解决掉一个压力。

  安倍晋三即将开启的美国之旅,毫无疑问将是加强日美双边关系的“黄金机遇”,日美关系能否加强,安倍能否满足美方以及其他各方的要求?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