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法院裁决两只黑猩猩可出庭辩论 享部分人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2 16:35:41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欧叶)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美国动物权益组织“非人类权利工程”(Nonhuman Rights Project)的努力下,美国纽约地方法院20日授予两只黑猩猩人身保护权,这意味着它们可以像人类一样,通过法律程序争取有限度的自由。

动物享有人权,这并不是无稽之谈。“非人类权利工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黑猩猩争取“人格”自由权。2013年年底,“非人类权利工程”代表两只被圈养的黑猩猩向纽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给予黑猩猩法人地位,将它们释放转移到庇护地。

这两只黑猩猩来自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实验室。“非人类权利工程”认为黑猩猩性格特质与人类相近,应享有人类的基本权利。而这些动物被圈养如同人类被非法拘留。

20日,纽约的这家法院宣布这两只猩猩有出庭“辩论”争取自由的权利,但尚未做出实验室立即释放黑猩猩的裁决。事实上,法院很可能在听取各方观点后,判决该校研究人员继续用黑猩猩做实验。

去年12月,根据阿根廷法院裁决,当地一只红毛猩猩获准离开居住20年的动物园,被送往庇护所居住,享受更多自由。

美国的这起案件尚未取得同样判决,不过“非人类权利工程”代表仍非常激动。

该组织执行董事娜塔莉·普罗辛说:“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为黑猩猩及其他动物争取身体自由。法院的这个决定意味着我们向前迈了一大步。”

“非人类权利工程”还计划将来为包括海豚、鲸鱼、大象和类人猿等高智商动物争取一些基本人权。尽管法院不大可能赋予两只黑猩猩人类的全部权利,但该案仍能为今后类似诉讼案件铺路。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