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实现环保承诺之路仍很漫长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2 09:25:07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信莲)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4月20日报道,苹果公司在20日发布了2015年的《环境责任报告》。该报告强调了苹果公司的承诺:减少公司产品和运转对环境的影响。“我们不想讨论气候变化,我们只想让气候恶化停下来,”苹果公司在报告中表示。

然而,对于苹果公司来说,要减少其温室气体的排放、削减纸张的使用并消除产品中的有毒物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该报告中提到,在2013至2014年间,苹果公司的碳足迹总量上涨,其原因部分归结于公司出售了更多的产品。同时,报告中也提及,苹果公司正努力降低其产品在制造和使用过程中的碳含量。

这份报告还提到,美国国内的苹果数据中心、公司办公场所和零售商店完全是由可再生能源提供运转动力,而在其全球的设施中,可再生能源提供了87%的运转动力。此外,从2012年起,美国国内所有的苹果数据中心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进行运转。

然而,该报告显示,在2014财年中,苹果设备使用的能源仅占公司碳足迹总量的1%。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公司3420万公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中,产品的制造就占了其中的大部分,达73%。

虽然,这份新出炉的报告并没有提到用于产品包装的纸制品总量,但显示在其2014财年中,“超过80%的纸张和瓦楞纸板,用于包装我们的iPhone手机、iPad平板电脑、iPod媒体播放器、Mac笔记本电脑和苹果电视,这些纸制品来源于:按可持续发展理念严格管理的森林、受到管控的木材资源或可循环使用的材料。”

上周,苹果公司宣布购买了3.6万英亩(约合145.7平方千米)的森林,其中3600英亩(约合14.6平方千米)位于北卡罗莱纳州,3.24万英亩(约合131.1平方千米)位于缅因州,这些森林将为公司的产品包装提供纸张。

这份报告也提到了其电子产品中的有毒物质,公司出于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考虑,正努力减少或移除这些有毒材料。“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创造出世界上最优秀的产品,还要为整个世界创造出最好的产品,”苹果公司在报告中写道。

BBC在2014年对一家生产苹果产品的中国公司进行了调查,在秘密拍摄的影片中,人们看到了此前盛传的工厂中恶劣的工作环境和疲惫不堪的工人。根据美国《连线》杂志的报道,苹果公司在之前对供应商的报告中曾表示,“有30%的供应商没有遵循公司的安全标准,而18%的供应商则无法达到关于接触有害物质的标准。”

苹果公司对环境保护所作出的努力,是由丽莎·杰克森倡导的。她于2013年5月加入公司,曾在2009至2013年担任美国环保署的行政长官。人们可以在苹果公司发布的名为《最好从这里开始》的宣传片中听到她的声音,这段宣传片随报告一同发布。片中宣称,公司计划在中国建立40兆瓦太阳能发电站,已抵消其在中国的公司和商店使用的电能。

“我们将创新直接转变为对环境的保护,实现零能耗的目标。”杰克森在宣称片中说道。“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水能,并保护森林,让我们能在新的领域做得更好,我们对此的了解也日益加深。运用新的方式,我们可以让世界比之前更加美好。”

在2014年的年度股东会议上,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告诉智库中那些怀疑气候变化是人类导致的成员,如果他们不认同公司为保护环境所作出的努力,他们可以选择放弃公司的股票。

谷歌公司和微软公司也作出了类似的承诺:改善它们的可持续性,用可再生能源抵消它们的运营消耗。

苹果公司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