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游说国会:为伊核问题最终协议争取协商时间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4 17:23:52

美国务卿游说国会:为伊核问题最终协议争取协商时间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资料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4月14日电(欧叶)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当地时间13日在国会众议院试图说服两党议员,为伊朗核问题最终协议争取两个半月的协商时间。

目前美国部分议员对最终协议持怀疑态度,并计划出台法案让国会能够掌控否决或批准撤销对伊朗制裁的大权。在众议院全体成员面前,克里表示希望暂缓该法案,为最终协议争取协商时间。

克里称:“希望国会能够仔细听取我们的难处,并给政府更多空间来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他还将于美国当地时间14日游说参议院。

尽管奥巴马誓言否决有关国会能够掌控是否制裁伊朗的法案,一些民主党议员与共和党议员仍联合起来,希望以国会的多数来通过被总统否决的法案,奥巴马则称此举将破坏最后阶段的伊核谈判。

4月2日,伊朗、欧盟与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德国和俄罗斯)达成框架协议,这被视作向最终解决伊核问题迈出的重大一步。各方对限制伊朗核设施规模、分布、铀浓缩能力、核材料贮存等事宜进行了约定,同时也承诺将终止美国和欧盟对伊朗实施的经济制裁以及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有关制裁决议。6月30日将是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最终期限,目前仅剩两个半月的协商时间。

美国怀疑伊朗核计划的目的是制造核弹,而伊朗则称其核计划是出于和平目的。目前民主党议员大多数支持给最终谈判更多时间,而共和党议员则认为最终协议不可能达成。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