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详解日美新防卫指针 两国将启无缝防卫合作

来源:中新网
2015-04-08 13:21:39

日媒详解日美新防卫指针 两国将启无缝防卫合作

  资料图:美国国防部部长卡特。

中新网4月7日电据日本媒体报道,日美两国政府将于本月27日就新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达成共识,其中将提出在没有受到他国武力攻击等威胁的“平时”就实施自卫队和美军对接合作的方针,以实现两国“无缝”防卫合作的目的。

日媒称,日美两国政府力争通过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构建可无缝应对安全保障环境变化的体制。将把从“平时”到日本受到武力攻击的“有事”事态划分成4个阶段,根据事态的严重性适当对美军提供支援以及共同行使武力等。日美还将新增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新事态,进一步加强合作。

据报道,日美两国政府27日将在华盛顿召开外务及防卫部长级磋商(2+2),就修订日本防卫合作指针达成共识。借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8日举行会谈,估计将再次确认深化日美同盟关系。

鉴于1997年制定的现有“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日本的安保环境划分为“平时”、“周边事态”及“有事”3种事态,新指针则将其分成4种事态。

其中“平时”事态的概念包括非法占据离岛等并非受到他国武力攻击的“灰色地带”事态。周边事态为了消除地理因素制约,更改成了“重要影响事态”。还将新增可行驶集体自卫权的“新事态(名称未定)”,再加上“有事”,共计4种事态。主要以3月在日本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达成共识的安保法制框架为基础。

此外,日美防卫的合作内容也将扩大。如果美国受到武力攻击,只要满足“日本的存在受到威胁的明显危险”等3个武力行使新条件,日本自卫队便可行驶集体自卫权,为美军提供防卫。主要考虑的是为输送日侨受到武力攻击的美国军舰提供防卫,以及对可疑船只进行强制性检查。还设想在日本80%的进口原油都要通过的霍尔木兹海峡进行水雷清扫等。

报道称,当发生“重要影响事态”时,即便是在日本周边以外其他地区,也可向美军提供补给、输送等后方支援。对于此前不允许的向美国部队提供弹药以及为准备出发的美国军机加油,也将解除禁令。

此外,新指针还将把扩大南海活动范围纳入视野。面临国防费用削减压力的美国国内出现很多声音,希望由日本自卫队进行警戒监视。对此,日本防卫相中谷元表示:“应该如何应对是今后需要解决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