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快速发展 惠及万千游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8 11:13:50

据《中国日报》报道,中国高速铁路网快速发展,到全国各地旅游越来越便利,出行成本也更低。

随着中国高速铁路的日益普及和发展,那些不想在路上多花时间而愿更多地呆在旅游景点的游客到全国各地旅游就变得更加方便。

据新华社报道,从2013年底到2014年底,中国的高铁干线总长度从1.1万公里增加到1.6万公里。2014年间,北京—上海高铁运行超过一亿次,实现了从2011年投入运营以来的首次盈利。

“游客们希望有一个舒心的假期,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旅行,要需更高。他们想通过乘坐高铁便利出行,缓解压力,”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部旅游部总经理助理马兰说道。“高铁还带动了周末短途旅行。高铁比私家车快,这样游客就有足够的时间在景区游览。”

高铁方便,守时,还有专业的服务,因此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高铁,而不再是飞机。

“去火车站比到在郊外的机场更方便,不必经历耗时的安全检查或担心飞机晚点。而且,火车窗外还有非常漂亮的风景,”24岁的北京大学生王依说。

王依称,车厢里很干净,二等座位比飞机的经济舱舒适,有伸展空间。她还表示,在火车上可以使用智能手机。

马兰表示,从北京到华东地区,如江苏和浙江等地旅行,乘坐高铁比飞机更方便,票价便宜50~60%,尤其是在旺季。

乘高铁从北京到南京要花近四个小时,坐飞机大约两个小时,但坐飞机的话必须要提前一两个小时到达机场办理登机手续。

为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旅行社提供了一系列的服务产品。在线旅行社携程旅行网提供有385种高铁旅游套餐,均从北京出发,包括旅游团和自助游。受欢迎的旅游地包括山东、天津、河南以及陕西。

马兰称,年轻人和上班族喜欢周末旅行,一般是两天或三天。老年人更喜欢长假出游,而全家游通常会选择高铁旅游套餐,游玩两到六天。

“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将旅游客源市场和景点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北京旅游协会副主席张辉说。“旅游的空间结构正在改变,一些跨地区的景区在谋求合作。每条铁路沿线旅游资源大多均匀分布,因此各景区必须创新旅游产品,增强竞争力。”

张辉表示,团体旅游过去很受欢迎,但现在更普遍的是自助游和全家游。因此,酒店越来越侧重于提供适合家庭集体的设施和服务。

“旅行社面临着挑战,他们要适应市场变化,研发为期两到三天的旅行方案,”张辉说道。“地方政府和旅行社应该努力建立适宜的接待,咨询服务和观光系统。”

从北京出发

去长江以南旅游的话,最好的季节是春天,百花开放,气候宜人。京沪高铁在许多城市设有站点,比如无锡、镇江、苏州和南京。

河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游览文化遗产地和自然风景区,如洛阳、郑州和开封等。每年4月到5月初的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还可以见识到各种色彩鲜艳的牡丹。中国第一座佛教寺院白马寺展现了传统建筑和佛教的悠久历史。

洛阳龙门石窟是中国三大石窟之一,另外两个是山西云岗石窟和甘肃莫高窟。在龙门石窟悬崖峭壁上的洞穴之内,石佛像成千上万,不同各大小。最大一尊高17.14米,最小的仅2厘米。

去山西可以游览位于忻州市的五台山。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人们烧香拜佛的地方。

接下来可以参观大同云冈石窟和悬空寺。云冈石窟有洞穴252处,雕像51000座,是五六世纪中国石刻艺术的巅峰之作。当然导游还会告诉你更多有关于雕像的历史。

悬空寺建在悬崖边上,距今已1500多年之久。是中国现存唯一一处经佛教、道教和儒家多家思想熏陶之地。

另外一个好去处是距离太原 80公里的平遥县。平遥以保存完好的古城墙和传统建筑而家喻户晓,如古代的管家办公地衙门等。

夜晚,你可以穿过未经翻新的戏院,融入这座古镇,看一看夜间不一样的平遥。

从上海出发

从上海出发前往江苏、浙江和安徽等省份旅游很方便。这些地方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还有陡峭山峰,美味佳肴以及美丽古镇。

正如中国的一句古谚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形容的是这两个城市如画的美景。

在杭州,你可以租一辆自行车在美丽的西湖环游,仔仔细细地看看湖上的桥梁。 这些桥曾赋予无数中国古代诗人以灵感。而若是在夜间乘船旅行的话,你则可以享受一下西湖的平和静谧。

这个时候品一品这座城市著名的龙井茶,也不失为一种美好享受。龙井茶具有持久的香气。当地人则喜欢去灵隐寺参观,那里有许多宝塔和佛教石窟。

苏州以古代园林著称,这些园林建于不同朝代,有许多精心设计的景观,包括岩石、假山和河流。狮子林,沧浪亭,留园和拙政园是这座城市最著名的园林,优雅精致,富有美感。

还可以欣赏昆曲《牡丹亭》或苏州评弹表演等。而当地方言和传统乐器比如琵琶,则会让你觉得恍若回到过去。

在古城镇如西塘、乌镇和同里,一些河流和石桥旁,遍布着古宅院和阁楼。

家庭旅馆常会提供带有精致雕刻的木床等传统木制家具。你可以在石街漫步,在咖啡馆休息,享受远离城市喧嚣的片刻宁静。

从广州出发

贵阳—广州高速铁路于2014年12月开通,两地之间的旅行时间只需四个小时。现在,去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旅游也变得更加方便。这些地区少数民族别具情调,自然景观奇特,深受背包客青睐。

从广州出发,你可以在贵阳度过四天愉快的假期。去参观一下市区,品尝一下街边美味的小吃和啤酒。

第二天可以加入为期一天的旅游团,或者乘公共汽车去一百五十公里外的黄果树瀑布。黄果树瀑布是中国最大的瀑布之一,主瀑布高67米,宽83.3米。

所在位置不同,景色也有所不同。如果进入到水幕瀑布的水帘洞,从瀑布另一侧你会看到令人窒息的景观。

第三天可以参观一下雷山县的西江苗族村,最大的少数民族苗族村落。苗族文化和遗产保存完好,村里时常会举办一些苗族节日庆祝活动。

木棚屋依在山旁,山下白水河缓缓流淌 。夜晚,灯光从屋里照射出来,点亮了黑暗的天空。

在村里呆上一个夜晚,你可以与当地人近距离接触,一起享用一下真正的苗族美食。最后在旅行结束之际,记得购买一些纪念品带回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