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多国成功撤侨,中国正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作者:陈光文 来源:中国网
2015-04-06 13:28:56

根据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驶向

也门亚丁港,执行协助撤离多国人员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2日,中国海军“临沂”舰共帮助撤离10个国家的225名侨民。据初步统计,撤离人员中有巴基斯坦176人、埃塞俄比亚29人、新加坡5人、意大利3人、德国3人、波兰4人、爱尔兰1人、英国2人、加拿大1人、也门1人。此前,中国还协助罗马尼亚、印度、埃及等国的8名侨民平安撤离。(4月4日 人民网)

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为撤离处于危险地区的外国公民采取专门行动,也是中国海军军舰首次执行撤离外国公民的国际救助行动。中国用实际行动表明,在努力把自己事情办好的同时,正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向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长期以来,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时常呼吁中国应担负起世界大国的责任,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当然,中国不是美欧那样的发达国家,而且自身的确实力有限,没有像美国那样拥有大批现役的军用平台,如技术成熟的大型航母、大型两栖攻击舰和战略运输机等为这类行动提供协助。可是,中国一直在努力,力图尽快拥有像美欧那样的各类平台和国家实力,以便展现自己的软实力,更愿意为国际社会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

经过连续不断的努力,中国正在实现自己的计划。“辽宁”号航母的服役,让中国也拥有了对外提供国际救援和救灾等国际行动的能力,不过,该航母只是中国的一艘训练舰,恐怕暂时还无力承担类似职责。也许当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服役后,才会顺理成章担负起这类职责。但是,中国已经有多艘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服役,还有大型医院船投入使用,新型国产运输机运-20也即将批量生产,这些都是中国在未来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最好装备平台,未来有望承担起中国实施国际救援救灾行动的先锋。

不过,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并不限于装备领域,在其他方面中国也正在大力作为。比如近来热炒的AIIB(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就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最新提供的公共产品。这里不用细讲,从这两个产品招致的国际轰动效应,就可以看出它们已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任何,如今AIIB已有52个国家申请加盟和“一带一路”战略可惠及65个国家就足以说明一切。

在典型事例方面,这次也门战乱中帮助13个国家撤出部分侨民,已经彰显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由衷敬服。据称在撤离行动中,中国外交部协调有关国家精心组织撤离工作,中国海军第一时间调派军舰赴亚丁港执行撤离任务,中国驻也门、亚丁、吉布提等使领馆克服重重困难、及时办妥相关手续,全力组织有关国家侨民安全撤离,行动取得圆满成功。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直到现在,美国政府还拒绝为本国侨民撤出也门提供帮助,美军也没有任何的

撤侨计划。

此次帮助撤离大量外国公民,中国海军舰艇官兵之所以能够快速解决因国籍、语言、文化差异等因素造成的重重困难,从容应对,顺利完成任务,正是得益于中国军队多年来执行海外维和、护航等任务时积累的丰富经验。而上述这两项,正是中国最早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

从这次成功帮助13个国家实施撤侨任务,充分显示中国不仅在行动上开始具备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信心和勇气,而且在装备上也开始有所侧重,如已传闻开建081型两栖攻击舰,以及随舰搭载的偏转旋翼机和大型救援直升机等,都有为这类行动提供支持的能力。这类行动,可以为中国的国际形象加分,可以大幅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可以让西方在宣扬“中国威胁论”时理屈词穷。

而另一个更新的消息是,当太平洋岛国发生地震时,中国近日已紧急调度高分一号、高分二号等卫星对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首都及周边地区受灾情况进行观测,帮助有关方面及时掌握灾情。而在此前,中国还在阿根廷地震时,也为其提供卫星帮助救灾,去年的马航坠机事件时,中国也调动10颗卫星为搜寻工作提供了大量数据,这一切都是中国为国家社会提供人道救援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开始输出国际公共产品的最佳证明。

可以相信,随着综合国力的持续发展和提升,中国在国际公共产品领域的角色也实现了从初期的旁观者,到初步的参与者再到当今的积极倡导者的转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会在该领域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责任,成为更广阔领域的公共产品供给者。这次在也门帮助13个国家实施撤侨,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风采,也展现了中国海军的良好形象。中国海军的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增添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