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也能重组?日本科学家成功将小鼠记忆合二为一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3 13:52:16

记忆也能重组?日本科学家成功将小鼠记忆合二为一

中国日报网4月3日电(张同彤)据日本NHK新闻网3日报道,日本富山大学研究小组发表最新研究成果称,他们通过对小鼠脑部进行激光刺激等方法,成功地将小鼠的两段不同记忆合二为一。科学家希望能借此了解人类大脑各种记忆活动的相互关系,更好地治疗精神疾病。

报道称,富山大学研究生院的井口馨教授等科研人员组成研究小组,他们先将小鼠放入一个圆形的箱子中,让其产生记忆;然后将小鼠移到一方形箱子中,电击小鼠让其产生恐惧的记忆;最后再将其移回圆形箱子。因为小鼠在圆形箱子中没有恐惧记忆,所以它在圆形箱子中不会表现出害怕。

接着科研人员使用激光等让小鼠在圆形箱子记忆的神经细胞和电击产生恐惧记忆的神经细胞同时活动,结果小鼠在圆形箱子中也表现出了很强的恐惧感。

研究人员称,这种现象是通过激光刺激等手段,使拥有不同记忆的神经细胞同时活动,从而使记忆相互结合,实现了记忆重组。

富山大学的井口教授表示,实验结果显示,删除不必要记忆来治疗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在理论上成为可能;随着科技的进步,这项应用或许可以帮助治疗精神疾病。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