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无意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不排除日后加入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31 14:14:19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31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谈及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时称“我们不得不采取极其慎重的立场”,表示日本不会在3月底宣布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今后日本将继续关注中方动向并开展讨论,不排除参加的可能性。

麻生列举了日本参加亚投行的条件,包括确保公平治理及由理事会批准个别项目等,认为在组织运营和贷款审查机制方面现状并不能令日本放心。

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日本不可能在今天加入。我们希望不受限于特定期限,在继续与相关国家合作的同时,对中方开展工作。”

预计亚投行的组织概况将在6月底前后基本确定。由于目前宣布加入的国家已超过40个,日本政府内部也传出了担心日本在国际上被孤立的声音。如果组织运营方面的顾虑得以消除,日本也可能转变态度加入亚投行。

成立亚投行旨在为亚洲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提供提铁路、公路、发电站等建设贷款,中国是最大出资国。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为3月底,目前多个欧洲国家、韩国、澳大利亚等都已先后宣布加入。

日本和美国由于还需要支持现有的从事亚洲基建贷款业务的亚洲开发银行(ADB),对于参加亚投行始终态度谨慎。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