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影响渐弱 美国再邀巴西总统访美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5 14:26:12

“棱镜门”影响渐弱 美国再邀巴西总统访美

2015年3月10日,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圣保罗出席活动时发表讲话。(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25日电(欧叶)据路透社3月24日报道,美国政府近日再次邀请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访美,这是两国外交关系的重大突破,双方均希望借此加强贸易往来。2013年,受“棱镜门”事件影响,罗塞夫总统取消了原定的访美计划。

罗塞夫原定于2013年10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被认为是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表现。然而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听丑闻曝光后,罗塞夫取消了这一访问,称窃听行为是盟国间“不可容忍”的行为。两国关系一度因此跌至谷底。

在最近一年多时间里,两国努力修复双边关系。据匿名消息称,美国副总统拜登3月13日致电罗塞夫,再次邀请她访美。由于今年美国国事访问行程已满,拜登给罗塞夫提供了两种选择:2016年进行国事访问,或今年进行一次高调的非正式访问。

罗塞夫是1995年以来首位受邀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总统。巴西一名高官3月23日透露,4月中旬在巴拿马举行的美洲峰会期间,罗塞夫将与奥巴马商定访问时间。

近年来,巴西和美国在很多外交热点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例如,美国谴责委内瑞拉政府,巴西多半未参与其中。然而外交方面的分歧并未影响两国经济往来。美国目前是巴西第二大出口国,仅次于中国。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720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20%,其中美国实现120亿美元顺差。

巴西经济规模达2.2万亿美元,超过墨西哥75%。美国官员认为,对巴西的公开支持,最终将帮美国进一步打开巴西市场。美国另一高级官员称,巴西在国际上扮演重要角色,并相信巴西会成功实现经济增长。

罗塞夫曾表示,希望借助访美来改善双边防务合作,如通过技术转让扶持巴西本土公司。一名官员透露,她还迫切希望向美国出口更多牛肉。

针对经济低迷的现状,巴西官员再次强调贸易重要性,尤其是与美国的贸易往来。今年2月,巴西新任工贸部长蒙泰罗访问美国。两国于3月19日签署贸易备忘录,预计这将降低双边贸易成本,并前所未有地推进两国经贸关系。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