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鼓励青年创业 致力打造韩版“硅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3 18:04:06

韩国鼓励青年创业 致力打造韩版“硅谷”
韩国总统朴槿上周与年轻的电影制片人参加釜山创意经济与创新中心开幕仪式。(图片来源:韩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欧叶) 据《韩国先驱报》22日报道,韩国政府鼓励青年创业的举措,恐遇现实障碍。然而,评论人士仍认为,总统朴槿惠的创意经济是正确选择,韩国有望打造自己的“硅谷”。

***青年创业需打硬仗

韩国2010年以来兴起一股创业高潮,二、三十岁的青年纷纷成立自己的公司,26岁的韩敏金(音译)就是其中一员。

韩敏金是首尔当地一所大学的工程学专业学生,去年创办了一家名为“Byit”的小型公司,专门服务社区体育活动。

他在上周的采访中说:“在当地一家会计公司实习后,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算是梦想成真了。”

韩国上一代人以在三星电子或现代汽车等国家顶尖集团工作为家族之荣耀,韩敏金这一代却不愿重复上一代的选择。

然而,这些缺乏经验的年轻企业家们梦想像史蒂夫·乔布斯、亚杰夫·贝索斯或马克·扎克伯格那样成功,确实需要打一场硬仗。

他们不仅面临资金这一创业初期常见问题,还要客服韩国目前保守的消费文化。韩敏金称,“如果智能手机应用开发商研发了一款付费手机应用,消费者是不大可能接受的,因为他们认为为付费应用是不正常的”。此外,创业公司须考虑如何同大型企业集团竞争,分一杯羹,尽管这看起来不大可能。

***韩国总统提“创意经济”促发展

为了扫除青年创业路上的这些障碍,朴槿惠提出“创意经济”的概念,并承诺将打造创业友好型环境,从长远来改变韩国现在依靠大型企业集团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

创意经济在两年内已取得一些成功。韩国政府主导的风投基金——成长阶梯基金,专门向新公司提供风险投资和其他经济扶持。该基金自2013年5月成立以来,在投资领域已提供23亿美金投资。成长阶梯基金秘书长Seo Jong-gun透露,今年将努力提供约18亿美金投资。

另一家向创业公司提供资金的公共机构——公共青年创业基金会,自2012年以来,已向3200家公司提供2500亿贷款。该基金会要求创业者年龄低于40岁。目前它正与韩国中小企业管理局合作。

该管理局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大多数贷款正发挥作用。最早一批的还贷日期是今年年初,其中多数贷款金额不算过大”。

在朴槿惠的推动下,当地一些创业公司获得骄人成绩。如Channelbreeze,一家拥有四年创业史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开发商,据报道3月初得到风险投资人1850万美金的投资。

韩国建国大学经济学教授Kim Wonshik说:“如今高科技创业环境相比上世纪90年代要好很多。20年前,信息技术行业还处于发展阶段,如今已发展成熟。”

***打造韩版“硅谷”任重道远

然而,一些创业者认为,现在所取得的成绩掩盖了很多创业公司面临的问题。 韩敏金认为,创业贷款行政手续过于复杂,耽误时间。

与韩金敏一起工作的一名大学生Kim Jae-woong认为,“时间和速度对于我们这样的高科技创业公司至关重要”。

此外,他们声称存在创业强盗者,这些人滥用政府的贷款。“我见过有人为了从政府处得到更多的贷款,同时创办4、5家公司,”韩敏金称。

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的成员Hong Jong-haak认为,韩国家族企业的不公平竞争也不利于创业公司发展,“当大公司看到有前景的市场,他们会窃取创意并自己开发生意,将新公司挤出市场”。

一位曾是经济学家的立法者Hong认为,朴槿惠的创意经济政策的最大问题在于,新公司贷款规定过于严格,首次创业失败,创业者可能赔上一切。

尽管如此,批评朴槿惠的人士也认为,创意经济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Kim Wonshik教授称这一经济举措是必须的。2013年韩国的一项促进众筹的法案仍在国民议会悬而未决。朴槿惠总统一直呼吁立法者尽快通过该法案。

(编辑:小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