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九桓忆李光耀:为中国使馆自建馆舍发话批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3 10:15:53

中国日报3月23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 3月23日,新加坡“国父”、前总理李光耀与世长辞,享年91岁。中国前驻新加坡大使张九桓接受《中国日报》专访回忆与李光耀先生的交往,透露中国驻新加坡使馆自建馆舍获批地块曾得益于李光耀先生的亲自批示和过问。

原先中国驻新加坡使馆的馆舍是租借的一个小院子,后来从新方要了一块地。张九桓大使在任期间,使馆自建馆舍落成。2002年年底,李光耀曾经应邀到新馆舍做客。

张大使表示,这块地要来也是不容易的。他说:“美国使馆、英国使馆那是早就已经有的了,因为它们建交的比较早,我们建交比较晚、去得比较晚,所以要找一个地方也不容易。新加坡这个地方寸土寸金,他们告诉我们说,李光耀先生亲自审批的,他发的话,把这块地皮给中国来建馆舍,所以我们新馆落成的时候,我就邀请他来使馆看看,他欣然答应了。”

据大使回忆,李光耀当时跟夫人一起到使馆来参观馆舍,他看到馆内的一些摆设,包括编钟、黄杨木雕以及中国的书法,看得饶有兴味。“在一些作品面前他也仔细的端详审视,还品一品。他说:‘你们的使馆盖得挺好呀,很有中国特色,也有现代气息’。”

(编辑:小唐)